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生命人寿以银保业务冲规模 转型综合金融承压
money.fjnet.cn 2013-04-19 09:51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冲规模的算盘

  “只有在对外宣传业绩增长或产品受接受程度的时候,生命人寿可能会利用这个数据,但他们公司内部分析时,肯定不会参考这个数据。”业内人士分析。

  尽管仍在依靠银保冲保费规模,但生命人寿也深知包含万能险数据的保费规模不具现实意义,他们利用银保冲规模有自己的算盘。

  在旧会计准则下,万能险的保费收入会计入总体保费,但在2011年新实施的会计准则中,万能险保费收入中的大部分在年报中不能计入标准保费收入。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生命人寿内部对包含万能险保费的这个数据并不关注。

  正如上述人士所言,需要关注规模的时候,他们关注增长;而需要关注内涵价值的时候,他们忽略规模保费这一数据。

  转型的压力?

  除了上述分析外,业内人士还给记者分析了生命人寿急于冲规模的深层次原因。生命集团化建设已初具框架,但要成为真正的保险金融集团还有一定距离,集团内的每一份子都有不小的成长压力,这或许也是生命人寿仍以银保业务冲规模的一大原因。

  目前,生命保险集团已成为包含生命人寿、华信财险、生命资管公司、五星保险销售公司等在内,涉及寿险、产险、资管、销售业务的保险集团。

  “如果拥有跟平安一样的市场份额了,生命还会这么推银保?毕竟个险才是真正内涵价值的渠道。”成立于2002年的生命人寿刚过初创期,现在进入成长期,其对于扩大规模的需求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还是要借助银代去进行规模扩张。该人士表示。

  他对记者称,每个公司的发展策略与其所处的企业生命周期对应,大型险企进入成熟期,目的以盈利为主,从而尽量调整结构,在市场规模已经达成的基础上适当减少银保占比,这种改变与其发展也是相适应的;而中小险企还是以抢占市场规模为重要目的。

  生命人寿于2002年3月成立,注册资本117.52亿元,股东由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构成。自2010年被杨智呈为首的“新华系”主掌以来,生命人寿的市场地位迅速提升,市场排名从2009年底时的第十名升至2012年底的第八名,所占市场份额也由2009年的0.86%增加1.58个百分点至2.46%。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