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汇暗战中信:两80后女孩操盘十几亿资本大戏
money.fjnet.cn 2013-04-19 15:0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十几亿资本大戏的关键角色,竟是两位80后女孩?

近日,广汇能源(600256,收盘价18.82元)因淖毛湖东部勘查区矿权纠纷而导致近10亿元收益未能及时确认。这不禁让人想起去年9月26日,广汇能源12亿元天价转让当时伊吾广汇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吾能源)9%的股权时,浮现出的神秘受让方——新疆中能颐和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中能颐和)和其80后出资人沈琰和王静。

记者独家获悉,一度被媒体认为是风投的中能颐和,在两位80后女孩的掩护下,或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集团)与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汇集团)矿权博弈的“马甲”。

这是谁导演的一场戏?历时多日,经多方调查,最终揭开中能颐和的神秘面纱,也完整还原了彼时广汇集团与中信集团68亿吨矿权纷争大戏。这场“强龙”与“地头蛇”的资源纠葛与利益博弈。

昨日 (4月18日),记者试图采访广汇能源,被该公司婉拒。

1 天价股权玄机 9%股权值12亿

一切都源于一场令人难以理解的交易。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合伙企业出巨资12亿元,购买广汇集团旗下一个成立不足2年的能源公司仅9%的股权。

广汇能源去年9月2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瓜州广汇能源物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瓜州物流)拟向中能颐和转让伊吾能源9%的股权,双方决定不进行评估,协商确定交易价格为12亿元。

伊吾能源成立于2011年6月23日,注册资本3.9亿元。其资产状况却不像收购价那样光鲜。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公司总资产为2.11亿元,净资产为2.01亿元;2011年实现净利润104.7万元。截至2012年6月底,公司资产变化不大,总资产为2.13亿元,净资产为2.02亿元,2012年1~6月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77.21万元。

按照成交价测算,伊吾能源全部股权的价值应为133.3亿元,约为广汇能源市值的近三成。

查阅广汇能源年报不难发现,伊吾能源核心资产为淖毛湖煤田东部勘查区的部分探矿权。资料显示,淖毛湖煤田具有煤层厚、埋藏浅、煤质优等特点,初步估计煤炭资源量达223亿吨以上;淖毛湖东部煤田勘查区资源量为68.28亿吨,约1/3资源量符合露天煤矿开采条件。

然而广汇能源在出售伊吾能源的股权公告中,仅公布了交易价格和标的,并未披露该股权涉及的探矿权资源储量以及淖毛湖煤田东部勘查区的探矿权纠纷。

直至今年4月,会计师事务所发函建议不确认股权转让收益,广汇能源发布业绩变更公告时,探矿权纠纷才再次引起媒体注意。广汇能源董秘倪娟当时对记者表示,主要是淖毛湖煤田部分煤矿遇到纠纷,现已了结,但拖延了探矿权过户办理,故暂时无法确认转让伊吾能源部分股权所带来的近9.9亿元投资收益。

同时,广汇能源亦回应投资者称,伊吾能源股权转让当时已确定资源量为35.12亿吨,定价方式参照周边资源拍卖价格且有据可查,2012年9月仍未确定油气煤的特殊属性。

记者注意到,该区域的煤炭储量接近70亿吨,而广汇能源最终确认只获得其中一半。即便如此,广汇能源在出售伊吾能源的股权时,亦对探矿权储量只字未提,进而招致投资者怀疑。这其中的原因还要从多年前广汇集团与中信集团的探矿权博弈说起。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