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壹基金震后两天募资4000万的秘密:名人效应+两大会计巨头“背书”
money.fjnet.cn 2013-04-23 08: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芦山地震后的救援活动,让民间公益团体走上台前,其中最惹眼是国内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壹基金。

  公开报道显示,地震首日,壹基金筹得款项1000多万元,超出中国红十字会筹得的3万多元。

  壹基金官方微博公开的信息显示,截至4月21日24:00,共有超过45万人次的爱心家人和企业,通过网络平台向壹基金联合救灾雅安专项救援捐赠,新浪微公益、天猫网店、支付宝E公益平台、腾讯乐捐善款总额超过3100万元;银行账户除以上外实收善款1025.94万元。

  壹基金相关工作人员亦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截至21日,共收到善款4000余万元;而至昨日(4月22日)截稿,壹基金相关工作人员暂未给出22日更新的数据。其表示,当晚24时会有捐款数额汇报。

  昨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章高荣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壹基金当时募集到的捐款或已达到6000万元,不过其中应该有很多是意向型的。

  理事会结构助推壹基金成功/

  由著名演员李连杰发起的壹基金,缘何在此次募捐中表现突出?

  章高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它运作的成功在于整个团队长期的维护。

  “壹基金和公众沟通这方面做得好,和别的公益基金及私募不一样的是,其资金来源中有相对较多的是来自公众,也就是说该基金会更多是鼓励公众捐款。”章高荣表示,“每个人一天一块钱的立意也是一种概念性的推广,就是说参与是宗旨,这样一来,基金会肯定会和公众建立一个良好的互动。”

  章高荣同时表示,壹基金的成功或和其理事会架构关系密切。反映在数字上,章高荣告诉记者,在目前已知的6000万元左右的捐款中,壹基金理事会成员的捐款应该有4000多万元。

  翻看壹基金理事会成员名单,不难发现其团队阵容相当豪华,名人企业家云集。理事会由李连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腾讯CEO马化腾、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云等11人组成。其中,周其仁担任深圳壹基金理事长和法人代表,王石担任执行理事长,深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马宏担任监事长,曾任阿拉善SEE秘书长的杨鹏担任秘书长,李连杰任永久理事。

  “这些有社会名望的人能够参与进来,对于公众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效果。”章高荣称。

  最明显的例子是,4月21日,王石发布微博称,在2013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阿拉善、亚布力中企论坛、中城联盟、欧美同学会、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万科、万通、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家组织和企业联手壹基金发起募捐,援助雅安灾区,第一批金额超过4000万元。

  强大的理事会阵容也为壹基金搭建了几乎是最方便的募捐渠道,腾讯、支付宝、招商银行等都与其理事会成员密切相关。

  章高荣向记者分析,壹基金成功的另一方面在于人员规模的可控性强。

  “另外,壹基金对于新媒体运用得还是比较好,这可能是传统企业 (组织)所不太擅长的。”章高荣补充道。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