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走出去"刺激跨境贷款需求 外资行抢占先机
money.fjnet.cn 2013-04-24 1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济体正越来越多的以投资者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商务部最新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772.2亿美元,同比增长28.6%;去年我国外商直接投资(FDI)却同比下降了3.7%,为2009年以来首次年度出现下滑。

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背后需要银行提供更多的境外融资服务。一旦走出国门,中资行与外资行的境遇完全反转。依托当地成熟的网络,外资行更有优势为中国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跨境金融服务。以大华银行为例,2012年,该行对中国企业的跨境贷款增长了23%,占其跨境贷款总额的25%,和2010年仅为3%的比例相比,增幅惊人。而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推进,跨境贷款需求会继续攀升。大华银行计划在未来三年对中资企业提供跨境贷款翻番。

外资行做大跨境贷款蛋糕

虽然中资行近年来加快了国际化步伐,但相对于外资行进军中国市场的进度,仍然稍显缓慢。标普的报告显示,过去3年内中资银行海外资产扩张约176%,但目前中资银行海外业务占总资产的比重远低于10%,且由于国内强劲的利润率,海外利润的占比则更低。

反观外资行,不仅深耕国内市场,并且已经开始挖掘中国企业进军海外的金融需求。一位外资行人士告诉记者,十几年前初来中国,感受到的都是外资涌入内地进行投资,而如今却是中国企业大举走出海外。

这一进一出的转变也促使外资行开始更多的关注中资企业的跨境贷款需求。日前,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大华银行成立了外国直接投资咨询服务部中国分部。据了解,该部门主要负责帮助中国企业赴东南亚投资或业务拓展,同时,通过银行成熟的区域网络为客户提供品种多样的企业或个人银行产品以及全方位跨境金融服务。

大华银行集团商业银行部门负责人谭家仁告诉记者,银行开展业务离不开网络覆盖,中资行虽然规模庞大,但在海外构建自身网络还需要时间。而中国企业急需“走出去”,相应的金融服务支持是不能等的。那么外资行在当地的资源优势就显现出来。

事实上,资源优势不仅体现在网点覆盖上,还包含对当地政治、文化、法规的熟悉程度,甚至还有非金融服务的支持。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成立当地公司,不仅需要融资支持,还有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提供咨询帮助。一位赴海外发展业务的民营企业家告诉记者,他们很看重金融与非金融资源的整合,当地银行能够很好的起到这个作用。

大华银行2012年对中国企业提供的跨境贷款为十几亿新币,增长了23%,占大华银行跨境贷款总额的25%。而这一比例在2012年仅为3%,显示出中国企业强烈的跨境贷款需求。随着大华银行成立了外国直接投资咨询服务部中国分部,今后这一业务增长空间巨大。预计在未来三年中,大华银行对中国赴东南亚国家投资的企业提供的跨境贷款将翻番。

中国对外投资创新高

东南亚成“走出去”首站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1个国家和地区的442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72.2亿美元,同比增长28.6%。中国对外投资增长强劲,772.2亿美元的数字也创了历史新高。

不久前,《经济学人》信息部(EIU)发布的《中国海外投资指数》报告预测,2017年中国将成为净对外投资输出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将达1720亿美元,赶超流入的外商直接投资规模。

2012年中国企业对东盟直接投资额达44.1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了52%。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表示:“近年来赴东南亚投资的中国企业数量迅猛增长。东南亚自然资源丰富,人口富裕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中国企业如果要更好地利用当地资源满足当地市场,确保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就需要一个经营稳健、业绩和口碑良好,并了解当地市场能够准确把握市场动态的银行作为合作伙伴。”

大华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企业在东南亚设立的公司类型正开始显现多样化的特点。五年前,第一批投资东南亚的中国企业主要集中在自然资源方面,如煤炭,铁矿和矿物。近几年,越来越多中国贸易集团、重型工业设备分销商、工程公司、建筑公司以及白色家电制造商投资东南亚。

该负责人还表示,东南亚地区的城市化给中资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商机。走出国门的民营企业占据的比重正在提升,一些民营房地产企业在当地能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民企的跨境贷款需求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