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一季度寿险业整体回暖 外资军团异军突起
money.fjnet.cn 2013-04-24 10: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4月23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了2013年一季度保费收入数据,数据显示,中国保险业整体回暖迹象明显,全行业首季实现保费收入5150.6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财产险实现保费收入1513亿元,同比增长16.3%;寿险保费收入为3224亿元,同比增长0.7%;健康险实现保费收入294.8亿元,同比增长28.8%;人身意外伤害险实现保费收入118.8亿元,同比增长16%。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尽管寿险保费增长总体低迷,但外资寿险军团却异军突起,实现保费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31.3%。

同时,记者发现,与前两月相比,寿险业整体保费收入回暖迹象明显,总保费收入增幅从-2.98%回升到0.7%。事实上,寿险总保费收入的增幅与上市保险公司增长趋于一致。数据显示,四大上市险企2013年首季合计实现寿险保费收入2297.7亿元,同比增长0.2%。

太平人寿开始崛起

从寿险业第一军团,即七大寿险公司来看,太平人寿崛起明显,增长幅度远远高于其他6家寿险公司。数据显示,太平人寿首季保费收入为197亿元,同比增长73.3%,紧紧咬住了排名第6的人保寿险。

从四大上市寿险公司来看,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119亿元,同比增长-1.6%;中国平安寿险实现保费收入556.7亿元,同比增长15%;中国太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4.5%。新华保险昨晚公布2013年1季度保费收入316亿元,同比下滑10%。与前2月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保费增幅分别为-8.2%、15%、-9.7%、-11.6%相比,3月份寿险保费收入明显企稳,呈现出回暖态势,与行业预期基本一致。

在寿险保费收入增幅回暖的同时,银行系保险公司增幅更为可观。数据显示,主要银行系保险公司保费增幅均超过了50%。其中,工银安盛人寿以657%的增幅夺取银行系险企保费增幅冠军,其首季保费收入为25亿元。

外资军团表现抢眼

在寿险业增幅平稳的背景下,外资军团在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带领下,增幅明显超过中资寿险保费收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外资寿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31.33%;中资寿险公司则合计实现保费收入3418亿元,同比增长1.5%。

事实上,从外资保险公司的个体数据来看,取得好成绩的不在少数。如中德安联人寿实现保费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52%;瑞泰人寿实现保费收入0.35亿元,同比增长47%;百年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40%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行业人士处了解到,自去年以来,同国内竞争对手一样,外资保险公司受到银保新政落地以及投资市场低迷等诸多因素影响,多家保险公司对其业务模式进行了调整,包括降低持股和引进银行合作伙伴等。这种以银行为主导的业务模式在今年第一季度表现较为出色。

事实上,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的几位外资寿险公司首席执行官对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其中,一位首席执行官表示,预计该公司在2013年到2015年的这三年时间中,保费收入增幅或将维持在15%以上。

未来现金流承压

从第一季度保险业运行情况来看,尽管整体趋势不错,但从原保费赔付数据来看,保险公司未来现金流依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保险业原保费赔付支出为1487.9亿元,同比增长27%。

其中,财产险保费赔付支出为729.7亿元,同比增长27.4%;寿险保费赔付支出为643.7亿元,同比增长27.7%;健康险保费赔付支出为89.3亿元,同比增长22.3%。

一位保险公司高管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受国内寿险市场产品短期化影响,尤其是受银行代理期缴产品影响,2013年,保险公司在新契约无法维持高增长的条件下,续收红利受到较大的影响。而满期给付和退保的压力则如影随形,客户流失较为严重。2013年,保险公司面临着较大的给付压力和现金流压力。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了解到,在经历了长达3年的银保新政“阵痛期”之后,保险公司的适应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随着投资市场的趋稳以及保险投资新政给保险商们带来的机遇,保险公司推出创新产品的脚步将明显加快。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