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去年2355家上市公司雇员1483万 人均收入12万
money.fjnet.cn 2013-05-02 09:01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央企贡献海量就业

一般来说,中小企业对经济增长、就业增长和科技创新的贡献度都会超过50%。但在规模和盈利能力都较强的上市公司中,无论是利润贡献还是就业贡献,大型企业尤其是大型央企都是绝对的中坚。

2012年底,员工数量排名前十位的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国石油农业银行工商银行 中国石化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中铁 中国铁建中国联通中国建筑,清一色的央企或者国有大型 银行 。这10家企业的雇员总量达到340.86万人,占全部上市公司雇员总量的比例高达23%。

从上市以来,中国石油就一直是中国雇员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而且每年的数量非常稳定,上下波动幅度不超过1%。截至2012年底,中国石油拥有54.84万名雇员,较上年同期减少了0.81%;2011年同期的数据为55.28万人,同比微增0.02%。

同中国石油一样,大型企业雇员数量庞大,每年波动幅度较为平稳,但最大的建筑央企中国建筑是个例外。数据显示,中国建筑去年雇员数量增加幅度达到了29.99%,而且该公司近年来的员工数量增幅一直保持在两位数以上。铁路投资速度放缓对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的雇员数量产生了微小的影响,两家公司2012年的员工数量增幅有所回落。

相对身为“雇工大户”的众多大型央企,中国平安比亚迪两家非国有公司显得比较另类。2012年底,中国平安拥有19.03万名员工,在所有的上市公司中排名第11位,较上年同期增长了8.65%,增幅比2011年的35.97%明显回落。比亚迪虽然身处 中小板,但是员工数量却高达16.64万人,仅次于中国平安排在第12位,不过2012年比亚迪的员工同比减少了6.31%。

有个别上市公司的员工数量多年保持在个位数,且基本没有变化。员工数量最少的公司只雇有5人,另外一家公司有9名员工。员工数量少的上市公司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亏损面较大。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