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大众汽车DSG问题:不能道歉了之
money.fjnet.cn 2013-05-02 09:0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6月将是大众汽车面临召回实际成效考验的关键时期。如果时间证明大众汽车的DSG仍然存在隐患,我们希望大众汽车必须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对缺陷产品进行换车或者退车以彻底消除缺陷。

日前,大众汽车中国区总裁海兹曼在上海车展期间,正式表达了对于中国消费者的道歉之意:“大众把客户满意放在首位,我们要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非常优秀的服务,这是我们成功的基础,在这方面没有任何讨论的余地。因为DSG的一些产品给顾客带来了不便和困扰,我正式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本来召回是任何一家车企都可能发生的状况,但是大众汽车此次拖延两年左右的时间才宣布召回,难道不应该和中国消费者说声对不起吗?不过,大众汽车高层的道歉显然没有如期而至。

3月下旬,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先生先是在北京参加了一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后回到德国主持大众汽车2012年度大会。然而,在如此两个重要的场合,文德恩更多的是强调中国市场对大众公司的贡献,并没有就DSG问题向中国消费者作出解释,更谈不上道歉。

面对中国消费者反映的一些DSG问题,大众汽车并没有否认。不过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高层一方面宣称,大众汽车对DSG问题进行了彻底的解决;一方面又表示,大众汽车已经就DSG问题成立了一个专业小组,并每天非常密切地来研究、处理问题。

大众汽车这次召回所说的解决DSG问题的方案,到底有没有与之前存在根本的区别,只有大众汽车自己清楚。

从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来看,大众汽车此次召回之前也一再宣称自己所采取的软件升级等措施能够根本解决DSG问题,但事实上是,DSG问题仍然存在。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有关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上半月消费者投诉案例中,关于DSG的问题仍然很突出。动力传输中断、变速箱抖动顿挫等现象的投诉数量有194例,占到了同期消费者投诉中的16%。

不少人表示,大众汽车关于召回的解决方案说明中,“更换改进的变速箱机电单元”、“提供升级后最新的控制软件”的两种措施与之前并无根本性的区别,那么这次一定能够解决问题吗?也许,大众汽车对于社会以及消费者的此种疑虑有些不耐烦,但是因为大众汽车有之前的不诚信的“案底”,又如何能够马上取信于中国市场呢?

根据大众汽车召回的车辆范围来看,上海大众汽车召回的车辆中,最新生产的日期竟然是要截止到2013年3月2日。这说明大众汽车此前所说的彻底解决DSG问题的说法并不成立。

大众汽车实施召回已经有半个多月,大众汽车消除一辆缺陷汽车缺陷官方所称时间为3个小时,有媒体则称一般的经销商每天解决问题的车辆有五六辆。按照大众汽车1000家经销商来计算的话,目前应该实际完成召回的车辆在10万辆左右。因此,在一两个月内,大众汽车就能够全部完成将近40万辆问题车型的召回工作。也就是说,6月将是大众汽车面临召回实际成效考验的关键时期。

我们诚心希望自己的担心是错误的,但是,如果时间证明大众汽车的DSG仍然存在隐患,我们希望大众汽车必须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这个责任就是,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缺陷产品进行换车或者退车以彻底消除缺陷。张志勇

(中国经济周刊(微博))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