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上市公司热衷炒股 近四成参与证券投资
money.fjnet.cn 2013-05-02 11:31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截至去年年报,2469家上市公司中,有955家公司有证券投资行为,占比约38.7%,共计投入金额超过6090亿。其中,四大险企因去年市场下滑影响投资业绩不佳,资产减值计提高达471.9亿。此外,不少主营业务并非投资的上市公司也热衷炒股。

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年报,36家上市公司持有证券个数在20只以上,包含14只金融业个股,例如工商银行、中国人寿、招商银行、海通证券等。

投资额排行榜上,中国平安以748.7亿元的投资额高居榜首。不过,其年报显示,2012年中国平安因股票投资亏损95.22亿元,计提权益投资减值损失64.50亿元,较2011年扩大148%。因此,其去年保险资金的总投资收益率由2011年的4.0%下降至2012年的2.9%。

证券投资额高达492.8亿元的中国人寿,去年也因“熊市”受伤。年报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去年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140.0%,高达310.5亿元。“主要原因是受资本市场持续低位运行的影响,符合减值条件的权益类投资资产增加所致。”此外,受权益类资产的买卖价差损失以及计提投资资产减值损失影响,中国太保去年总投资收益率3.2%,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资产减值计提44.13亿元。新华保险去年权益类投资在损益表下整体收益水平出现较大程度的下跌,计提了52.81亿元投资资产减值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依然有大量不少主营业务与证券投资不相关的上市公司热衷“炒股”。两市持有证券个数最多的是罗牛山,持有35只证券共计投入8.69亿元。此外,中国交建、中金岭南、弘业股份、中国建筑等也都持有20只以上证券。中国石油虽然仅持有2只证券,但其投资额高达308亿元。上汽集团则投资43.69亿元购买了招商银行股票,截至去年年末账面价值为50.61亿元。

更有上市公司炒股收益俨然与净利润相当,哈投股份去年净利润仅为2.8亿元,而去年累计出售民生银行股票4500万股,实现投资收益2.65亿元,堪称“股神”级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