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仁和药业报忧:高增长宣告终结 产品屡曝安全问题
money.fjnet.cn 2013-05-09 15:15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

近日央视报道,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眼药水超过九成含有防腐剂,其中闪亮滴眼液包装上明确标明了产品含苯扎氯铵(防腐剂)。专家表示,长期不当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可导致双眼泪腺分泌受损,损伤眼角膜上皮组织。

该消息令闪亮滴眼液的生产商——A股上市公司仁和药业陷入一场“防腐剂风波”,中国网财经记者试图联系仁和药业方面,但截至发稿时,均未能联系上。而仁和集团董事长杨文龙的手机和座机也始终无人接听。

年内产品安全问题集中爆发 仁和药业被指屡次“澄而不清”

这已是仁和药业年内第三次因产品安全问题陷入舆论漩涡。2013年1月底,仁和药业因为明星产品儿童感冒药优卡丹“涉毒”遭遇舆论围猎,随后公司两发澄清公告,但二级市场股价仍持续下跌,十数日之内,仁和药业股价累计跌10个点,市值损失近10亿。

此后两个月时间不到,仁和药业又一款核心产品——“妇炎洁”再掀风波。3月底,人民网等媒体刊登了《妇炎洁就是一瓶“洗手液” 仁和药业又遭质疑》的文章,文章指出,妇炎洁产品相关说明中显示该药品的许可证为“赣卫消证字(2010)第0003号”,而“卫消证字”批号专用于消毒产品,质疑妇炎洁不是药品而是消毒水,质疑仁和药业夸大、虚假宣传,引发消费者广泛关注。仁和药业3月28日停牌并于晚间发布了澄清公告,称不存在夸大或虚假宣传的成分,但业内却认为其澄清公告越描越黑。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价再度大跌。

近日,被称为“眼药水第一品牌”的闪亮滴眼液遭到央视的“点名批评”,被指含有防腐剂,对眼睛有伤害。据央视报道,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眼药水超过九成都含有防腐剂,闪亮滴眼液赫然在列。眼科医生则认为,长期不当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容易对眼睛造成不小的伤害。至此,仁和药业年内第三次陷入舆论漩涡。

与前两次不同的是,对于“防腐剂事件”,仁和药业这一次并没有第一时间出面澄清,截至发稿之时,仁和闪亮官方网站和仁和药业并未对“防腐剂事件”发布公告说明。

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降三成 证券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颇受产品质量问题困扰外,仁和药业持续多年的高增长也遭遇终结。

仁和药业近日发布的一季报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同比下降30.32%;实现净利润7434.59万元,同比下降29.34%。

从2012年三季报起,仁和药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就已开始出现负增长;2012年全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降10.84%,净利润同比降21.15%。

而在此前的2008年到2011年,仁和药业营业收入年均增幅均在30%以上,其中,营业收入从8.76亿元增至22.08亿元,涨幅252.05%。毛利则从4.31亿元增至8.69亿元,涨幅201.62%。

除主营业务表现欠佳外,仁和药业在营业外“创收”方面也走入低谷。

据仁和药业5月4日发布的《中航证券有限公司关于公司2012年度证券投资情况的核查意见》显示,2012年全年,仁和药业以近千万元资金规模从事证券二级市场投资,但效果却不甚理想。该公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仁和药业持有的两只股票期末账面值仅剩553.73万元,与近千万的初始投资规模相比缩水了40%。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