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股今年不“保险” 中国人寿再创新低
money.fjnet.cn 2013-05-14 09:04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沪指在2240点一带徘徊,中国人寿  (60162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却已再创新低。

  13日中国人寿小幅高开后即震荡走低,并在午后一点二十分左右有一小波急跌,收跌1.48%,报16.65元,盘中最低下探至16.62元,再创年内新低,并已跌破2012年12月以来的平台。

  中国人寿并不是昨天A股跌幅最大的保险股。在四大保险股中,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分别下跌2.21%、1.76%,仅中国太保微跌0.83%。保险股整体疲弱的态势并未有根本改观。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已累计下跌达22.2%,其他三只保险股的跌幅也在10%以上。

  其实就一季报而言,这四大保险股的业绩还算靓丽。其中,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41.25%、79.14%、90.75%。这些保险公司一季度净利的良好增速主要来源于投资收益的快速增加、浮盈的实现。但在靓丽数据背后,却是退保金和赔付支出的增长。以中国人寿为例,公司一季度退保支出达200.9亿元,同比增长102.6%,单季度退保率由上年同期的0.76%上升为1.36%,退保形势严峻。

  同时,寿险定价利率放开的政策靴子迟迟未落地,也大大制约了保险股的表现。

  之前国金证券预计寿险定价利率放开在5月中上旬推出的可能性较大,虽然目前尚未得到印证,不过该券商最新的报告指出,定价利率市场化是必经之路,长期利好行业发展,但短期定价利率放开可能会带来集中退保。

  该报告认为,在业绩空档期、新单销售较淡的二季度,面临寿险定价利率放开的行业政策冲击,虽然市场对此有预期,但政策落地之时仍会对行业造成短暂的脉冲式冲击。此外,如果定价利率半市场化的分红险也如预期同时放开,政策的利空就会超出市场预期,加大短期杀估值的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港股市场上,包括保险股在内的金融H股昨日普遍重挫。保险股中,平安保险H股挫4.2%,中国人寿H股、中国太保H股跌幅在3%左右。目前四大保险股中,除新华保险H股较A股折价近7%以外,平安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的H股较其A股分别溢价21%、16.9%、3.1%。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