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证监会表态今年力争推国债期货 资管市场迎对冲时代
money.fjnet.cn 2013-05-29 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时隔18年之后,因“327”事件而闻名于中国的国债期货,在监管部门的力促之下有望在年内正式推出,将对资产管理行业产生极其重大的影响。

在28日举行的第十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2013年将力争推出国债 期货 。他表示,国债期货的推出不仅仅是对证券期货市场 和人民币国际化带来重要影响,对于完善 金融市场 体系、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国债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

时隔18年之后,因“327”事件而闻名于中国的国债期货,在监管部门的力促之下有望在年内正式推出。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不仅将对中国利率市场化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在对冲和杠杆机制作用之下,也将给资管市场带来一场变革。

表态

证监会力挺国债期货

在业内人士看来,姜洋的表态意味着,在时隔18年之后,在仿真交易启动超过一年之后,国债期货已经无限的接近中国资本市场。实际上,除了相关负责人在各类场合频频吹风是其佐证外,制度安排上看,监管层在推进期货新品种方面也显得更加积极主动。证监会在此前发布的《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及《关于期货公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的规定》,为不久将启动的期货公司配合银行等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做出准备。而国务院近日批准的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也要求,推进煤炭、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和国债期货市场建设。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曾表示,由于国债期货不涉及对外开放问题,主要面对国内机构投资者,在各方协调下能够比较快推出。据悉,期货新品上市一般要经历交易所内测、仿真交易再到正式交易。从2011年开始,国债期货的相关研究便已启动,在经过了交易所内部测试之后,于去年2月13日上线仿真交易。目前,中金所已经完成国债期货合约及规则设计,设计了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并设计了一整套的交易规则。此外,交易系统也已准备完毕,中金所、中债登、中证登以及外汇交易中心等部门已建立联合监控机制,在信息交换、联合监管、跨市场托管以及交割业务方面达成共识。

此外,期货公司也为新品种的上市做了充分筹备工作,多数期货公司从去年年初就开始招兵买马,组建国债期货研究团队,开展基础性研究和各项专题研究,并将研究成果用于投资者教育,为培育未来的国债期货市场奠定基础。不仅如此,多数期货公司通过参与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已经逐步形成和完善了自己的风控体系和交易模型,为将来能以投资顾问的模式与其他机构进行合作努力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