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友邦保险激励计划被指作用有限
money.fjnet.cn 2013-05-29 09: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继“营销员2.0”、“员工股权激励”之后,业内有消息称,今年以来业绩明显滞后的友邦保险,又将推出新版股权激励计划。

     5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友邦保险人士处获悉,友邦保险从2011年开始向中国区各分支机构推出权益结算的股份报酬计划,并与2011年6月和2012年3月向符合条件的职工共授予43.6万单位的认股权。附加的要求是,需要加权平均合同达到十年以及每个月个人的工资收入达到1万元。

    同时,记者获悉,鉴于业绩疲软乏力,友邦保险拟除了推行员工股权激励之外,今年将进一步面向全体营销人员进行激励。

    不过,一位友邦保险营销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所谓的股权激励,目前看来实际意义不大。一方面是僧多粥少,一方面是条件苛刻,并不会对改善营销员现状提供太大帮助。”

    事实上,从上周中国保监会系统公布的数据来看,前四月友邦保险在境内实现保费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8%,不仅从保费增幅上远远落后于外资寿险35%的平均增幅,也在保费规模方面,失去了“外资第一”的光环。

    相比,“银行系”新秀们如工银安盛、交银康联、汇丰人寿、招商信诺、中荷人寿,则保费增幅较快(上述公司的保费增幅分别为742%、67.8%、57.8%、35.8%、31.2%),规模也逐渐进入上升通道。

    “因此,管理层讨论过出售部分股权,以换取渠道,不过,可能是双方心理价位差距太大,此事后来就再没有听到新的消息。”一位接近友邦保险管理层的人士表示。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在目前的外资寿险公司中,缺乏中资股东资源的友邦保险,稳健有余,进取不足,从不久前的保费数据来看,其在27家外资人身保险公司中,保费增幅为第19名,其在外资寿险公司中第一的位置已被工银安盛人寿所取代,如果能找到一家银行,通过部分股权换取更大的市场空间,应该说是比较可取的。

    事实上,从友邦保险此前推出的股权激励的措施来看,对业绩后劲的激励较为有限。尽管友邦保险上市半年后的激励计划颇为丰富,如其包含的认购股权计划、受限制股份单位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截至去年底,激励资金总额已经达到3180余万元。但这张大饼能否吃到嘴里,仍是个问题。

    友邦保险一位人士与记者交流时表示,公司对已授予的认股权自授予日起算10年届满。现在算来,还要8年才能真正获得这项福利。而按照现在寿险公司的流动率,能够坚持10年的老员工能剩下10%就已经很不错了。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将股权激励扩大至代理人,其边际效用非常有限。一方面是优秀代理人本身收入就很高,且外界提供给其的机会也较多;而一些真正需要公司提供支持的新入者常常因为达不到其激励条件而被排斥在外。因此,从公司的成长性来看,这种策略得到的效果应该较为有限;不过,从公司的稳定性来看,这种策略较为可取。”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