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夏普划清界限 乐视网傍大款被戳破
money.fjnet.cn 2013-05-29 10: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乐视网表示,其“颠覆性定价模式,必然触及包括夏普在内的整机销售企业利益”。然而,业内人士表示,乐视此前的宣传含有水分是事实,此举得不偿失

虽然代工巨头富士康乐意为乐视“背书”、造势,但“液晶之父”夏普不愿放低身价,乐视网的过度宣传尝到了苦果。

5月27日晚,夏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声明称,夏普与乐视网联合开发超级电视不属实。乐视网高调宣称的“乐视+富士康+夏普+高通超级组合”打造的泡泡被无情地戳破了。

对此,昨晚乐视网在给本报的邮件中表示,其“颠覆性的定价模式,必然会触及包括夏普(中国)在内的一些传统整机销售企业的利益”。

然而,业内人士表示,乐视此前的宣传含有水分是事实,此举得不偿失。

鸿海谋求扩大市场

5月7日,运营夏普十代线的SDP公司(Sakai Display Products,又称“堺工厂”)的副社长三原一郎,出席了乐视网的发布会。但去年SDP的股权结构已发生重大变化,由夏普、鸿海(富士康的母公司)各持股37.61%、各掌握夏普十代线一半产能。“堺工厂”这位副社长,正是鸿海参股后派驻SDP任董事职务的。

目前,夏普已不再合并“堺工厂”的财务报表。不过,SDP与夏普之间是否有品牌合作授权,夏普(中国)的公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还需要进一步确认。

夏普十代线一年大约可以生产800万片60英寸的液晶电视面板。夏普为了改善财务状况、提高十代线的开工率,才引入鸿海参股十代线,扩大面板“出海口”。而就是一半产能,400万片的液晶面板,富士康也需要大力推销,才消化得了。为此,郭台铭曾经逐家拜访国内主流彩电厂,连联想、小米、乐视等电视“新秀”也不漏掉。

乐视网CEO贾跃亭曾表示,乐视的电视终端初步的理想规模为100万台。国内某知名互联网视频内容牌照商的一位内部人士估算,乐视盒子顶多做60万~70万台,余下乐视电视充其量做到30万~40万台。这个量很小,而且具有不确定性,但富士康仍然重视这一新的代工客户。

Display

Search中国区研究总监张兵分析说,富士康最近拿到的iPad订单不理想;它以“十代线面板+代工”的方式替创维、海尔生产60英寸电视,听说只合作了一次。所以,富士康“需要产能来填充工厂”。

夏普“自我保护”

由富士康代工的乐视超级电视使用的是夏普十代线的液晶面板。但这并不意味着,夏普与乐视联合打造超级电视。对此,乐视网一位公关人员昨天也向本报记者承认,夏普与夏普十代线是“两回事”。

夏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室有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虽然行业内都了解上述情况,但是普通消费者并不完全知情,容易产生误解,所以“夏普为了保护自己的品牌和商标”,发布了澄清声明。

奥维咨询平板事业部副总经理刘闯认为,夏普不想乐视6999元的电视,把自己的品牌做掉价。

据奥维咨询的监测,夏普目前在中国彩电市场的份额约4%~5%,一年销量约200万台。夏普定位中高端,在60英寸、70英寸、80英寸等超大尺寸液晶电视领域占据相当份额。其在京东上一款60英寸液晶电视的售价为12199元,而乐视60英寸超级电视售价仅为6999元。

乐视网“擦边球”

乐视澄清公告称超级电视跟夏普(中国)从来就没有任何直接的商业合作关系,“乐视不会也不屑于跟没有智能电视研发能力,不敢拥抱变化,阻碍技术革新和产业进步的守旧派进行任何研发合作”。暗示是夏普自摆乌龙,混淆了夏普(中国)与夏普十代线的关系。

但是,在今年5月7日的超级电视发布会上,SDP副社长三原一郎上台演讲时,尽管其一直在不断使用SDP一词,但其身后的大屏幕则直接将SDP替换为夏普进行翻译。

而此前乐视宣传中对于超级电视合作的描述,也称这是由超级组合“乐视+富士康+夏普+高通”打造的超级电视。乐视对此的解释是,公司在产品发布会上声称的“乐视+富士康+夏普+高通”的超级组合中的夏普,其代表的是采用夏普的面板和模组,并不是合作研发。

但这种解释看起来更像是在“偷换概念”,即使十代线由夏普设立,但经过股权变化,十代线与夏普公司已经不能画上等号。在家电评论人士刘步尘看来,“傍大公司炒作的营销手法已经在业界司空见惯,事情可大可小,但从目前情况看来,乐视超级电视的宣传水分不少。”刘步尘认为,对乐视来说,傍身夏普的做法得不偿失。(记者 王珍 刘佳)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