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自查大限倒计时 IPO撤单潮又起
money.fjnet.cn 2013-05-29 10:14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截至目前,还有近百家公司尚未提交自查报告

证监会对首批上交自查报告的拟IPO(首次公开募股)企业的财务复查及现场检查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按照部署,证监会将于5月中下旬完成对首批30家拟IPO企业的抽查。在财务专项检查开始前后,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多次表示,要让“怀着侥幸心理的人没法心存侥幸”。

据了解,第二批补交自查报告的公司也仍将面临5%以上的抽签率。证监会相关规定,至3月31日仍未提交自查报告而申请中止审查的企业,其自查报告完成时间最迟为5月31日。然而,目前还有近百家公司尚未提交报告。

专项财务检查

以信息披露为中心

截至目前,证监会公开点名的抽查中存在问题的企业有天丰节能。据悉,天丰节能的主要问题是虚构收入,伪造银行单据,银行对账单无法与之匹配。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已进入立案调查阶段。业内普遍认为,由于现在是敏感时期,天丰节能相关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可能会受到比以往更严厉的处罚。

证监会对万福生科和平安证券等的严惩可以看作加大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虚假披露等惩处力度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从2012年4月启动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专项财务检查围绕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已经在这一轮的检查中表露无遗。

去年3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要进一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制度建设,逐步淡化监管机构对拟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判断。

业内人士认为,以前的IPO过分强调事前审批,权力过分集中于发审委,而新一轮的改革则放松事前审批,强化了投资者承担投资风险的责任,这对市场的健康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日强调,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行为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破坏资本市场公信力,是资本市场的毒瘤。证监会将继续深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切实推动各方归位尽责,尤其是要重点加大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虚假披露等违规失职行为的惩处力度。

而只有证监会不断完善规则,使发行人、会计师、保荐机构回归本位,各尽其责,才能从根本上清除企业财务造假,从而提高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

又一轮撤单高峰汹涌而至

值得一提的是,在严厉的IPO核查风暴下,进入五月最后两周,拟IPO企业的又一轮撤单高峰汹涌而至。根据证监会5月24日公布的拟IPO企业名单,目前仍有78家企业应递交自查报告而未递交,其中不乏中邮速递、中国建材等大型央企及福建归真堂药业等市场关注度极高的企业。上周,共21家企业递交终止审查申请,创下3月末以来新高。

最新撤单的21家企业中,拟在沪市、深市主板(含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数分别为3家、14家、4家。上述企业均为今年1月正式启动的“财务核查风暴”的核查对象,且都未在3月末递交自查报告,并申请延期至5月底。5月31日的自查大限将至,上述企业均“因故”难以出具自查报告,从暂停审核的“中止审查”状态变更为退出IPO的“终止审查”。

在新增21家撤单企业之后,今年以来的IPO撤单企业总数已经达到去年全年撤单企业总数64家的三倍以上。业内人士表示,和上次限期将至时一样,“撤单潮”本周还可能加剧。

据业内人士透露,IPO重启“须待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检查工作全部整体完成之后”,这就意味着还需要经过第二阶段的抽查阶段,这一工作需在6月底前完成,只有这一阶段完成后IPO才具备重启的条件。因此,市场普遍预计7、8月份IPO将重启。(潘 侠)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