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夺命电梯”拷问责任保险
money.fjnet.cn 2013-05-31 09: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最近深圳发生一起惨烈的电梯失控致人死亡事故,引起社会对电梯安全问题的强烈关注。“近期,我们接到了数十起关于电梯责任保险的询价。”昨日,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的责任险核保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相关数据显示: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近10年间,上海成为全球电梯数量、密度最高的城市,电梯数量从5万台激增到16万台,但“夺命电梯”事故频发成为不争的事实。

  对于不断出现的“夺命”电梯,保险专家认为,电梯作为公共交通工具,上保险必不可少,更需要以商业保险手段为相关单位分散风险。目前,市面上的电梯责任保险基本都是以“附加险”形式出现的,在主险之外拓展“电梯意外造成的事故责任”。但近年来也有涵盖乘客责任、使用单位责任、维保公司责任的综合险种,对乘客、使用单位、维保公司的责任造成的意外事故进行理赔。

  从风险保障的角度,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产品专家告诉记者,约有一半投保公众责任保险的工厂、商场、办公楼宇物业,都有意识同时附加“电梯责任”保险,对电梯运行期间发生事故造成第三者人伤及财产损失、以及带来的医疗费给予赔偿。电梯责任险虽然花费不大而保障额度相对较高,能够分散业主及厂主的自身风险。

  公众场所的电梯一般“保险”较多,但住宅小区里的电梯上保险的不多,处于零保险状态,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后果和损失都将不堪设想。目前上海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引入保险机制,建立适合电梯安全管理的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提高电梯责任保险的投保深度与密度,用商业保险分担政府责任,形成以保险公司为主体的电梯事故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对受害者的救助赔付能力,也能发挥保险业扶危济困、保障民生的真义。”业内人士分析。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