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高利贷幻灭坠落了谁
money.fjnet.cn 2013-06-04 09:27   来源:金融理财    我来说两句

[导读]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下,公安机关也不可能把所有参与放高利贷的全抓起来,最终问题还是要抛回给政府,结果还是解决不了

金融 理财 2013年第5期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侵蚀加剧,社会对资金的需求量进一步扩大,而 银行 紧缩银根、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的出现,为民间融资或民间借贷提供了巨大市场,也为一些不法分子乘机违反国家金融法规发放“高利贷”牟取暴利提供了有利时机,并引发了一系列治安、刑事案件,给社会带来极大不稳定因素。

虽然高利贷有时确能解决一些个人和单位的燃眉之急,但从长远来看,这种借贷行为不仅会损害国家的 金融市场 秩序,而且会损害国家经济的发展。

“影子银行”日益嚣张

在中国的市场现实中,影子银行主要涵盖了两块:一块是商业银行销售得如火如荼的理财产品,以及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销售的类信贷类产品,比如信托公司销售的信托产品,另一块则是以民间高利贷为代表的民间金融体系。

近期,在资金链中紧张得“喘过气来”的房企陈美,便寻觅出一条融资新通道,其通过与其他中小额贷款公司合作,甚至独自建立投资公司、中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方式为项目融资,参与民间借贷,变身“影子银行”的一部分。

因楼市调控愈来愈紧,陈美的房地产公司销售遇阻,据他回忆,当时他几乎每日都在联系中小额贷款、高利贷,因为其他正规渠道几乎都停止了贷款,高利贷最容易拿到钱,月息 5分、 5.5分都有,当天批次日到款。

而在与民间借贷打交道的过程中,他发现了房企及下属项目公司秘密进行的“赚钱通道”。他们手上的项目不多,却能用项目从银行贷款,甚至可以通过银信合作的渠道,获得融资。但是,他们的钱却不投在房地产项目,而是投向了其他急需资金的房企,高息给他们贷款。

于是,在缓解了自身的资金压力后,陈美从中得到启发,希望打通类似的“赚钱通道”。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他入股一家相熟的中小额贷款公司,两者达成协议,一方面,陈美需要给该中小额贷款公司寻找房地产项目;另一方面,该中小额贷款公司则以项目的收益分成作为向金融机构担保的条件。

他首先把公司定位在二三线城市那些重在城镇化建设的小型项目公司或建筑公司;此外公司为他们提供资金支持和后续管理,重在项目的盈利预期管理,而非简单的“输血”。

这样一来,陈美的公司所扮演的便是“搭桥”角色,既可以通过这些找来的项目扩张资产,提升自身的盈利预期,应对项目逐渐减少的短板,又可以借助这些项目和第三方借贷公司为自身提供能够具备融资能力的担保资质,拓展再融资能力。

“如果单纯地为房地产项目融资借债,不仅银行、银信合作会拒绝,就连贷款公司也无法正面获得融资审批”,陈美说道,“所以只好打擦边球,用自己的公司以及其他非房地产的实业项目充当中间角色,通过打包抵押、重复抵押等办法掩饰那些房地产项目的真实性。”

如今,房地产的持续升温与“影子银行”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有着很深的关系。“影子银行”体系不断增长,显示出中国房地产赖以生存的信用体系出现了诸多金融脆弱性。

现在房企们成为“影子银行”的一部分,衍生出民间借贷的利益链条。

事实上,这与金融机构至今依然愿意不断变相地给房企提供资金支持有关。由于与房地产相关的资金充足程度在市场上并不对等,才有了让金融机构和房企能够从中赚取“差价”的空间。随着各种金融机构觊觎房地产所带来的可观利益,地产商融资渠道的“另类”选择也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