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证监会立案调查*ST贤成 财务黑洞之谜或很快被揭开
money.fjnet.cn 2013-06-04 0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在财务黑洞不断发酵之后,*ST贤成终于迎来了目前最严厉的后果:6月3日,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对于被立案的具体原因,*ST贤成虽然没有说明,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和公司此前接连出现的资金黑幕及核心资产被拍卖有关。此前,*ST贤成刚刚发布公告,称被前子公司申请重整。被立案调查之后,是否会使得这一事件受到影响,公司在公告中未予详述。

  2012年,因存在资金黑幕,*ST贤成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此后在监管层督促之下,募集资金去向不明、被隐瞒的担保诉讼层出不穷、资产被拍卖而公司称不知情等事项陆续浮出水面……不过,即使如此,仍有媒体不断质疑,在*ST贤成背后,有人辗转腾挪公司核心资产。而对于资金黑幕的细节等问题,目前仍不明朗,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公司被立案调查,这些细节或将明朗。

  从公司目前的状况来看,*ST贤成基本面数据极不乐观。按照最近的公告显示,公司目前牵扯到的担保诉讼高达60起,涉及金额超过34亿元,远远高出公司最近一个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金额。即使是这些严重的诉讼事项,也是在当地监管部门的关注及督促之下,公司才在内部进行审核后发现的。

  除了不断出现的担保诉讼,*ST贤成被前子公司申请重整也是投资者近来颇为诧异的事件。5月25日,公司公告称,接到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电话通知,大柴旦粤海化工有限公司依法对公司提出重整的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对上市公司提出重整申请的粤海化工,本来是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与上市公司“脱离关系”则发生在今年年初。在今年1月22日,深圳市中院委托拍卖公司对*ST贤成旗下资产拍卖,其中包括粤海化工100%股权。

  对于这项被拍卖的资产,*ST贤成几次公告中提及,未收到相关的法律文件,而这样离奇被拍卖的子公司,反过来申请上市公司重整,引发了投资者的感叹的同时,也让媒体质疑资产被拍卖另有原因。

  由于基本面恶化,*ST贤成被披星戴帽,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情况来看,核心资产被拍卖对公司产生的影响立竿见影:*ST贤成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4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99%。而当期,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有约3728万元,原因即于上述股权被拍卖相关。

  粤海化工的股权被拍卖之后,股权被贱卖的质疑声见诸报端,援引媒体报道得知,自然人冯志荣以710万元的价格得到粤海化工100%股权,对这个价格,媒体报道认为偏低。对于这些质疑,上市公司始终未予正面回复,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此次公司被立案调查,股权转让背后有无它因,将会陆续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