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蒙牛溢价9.4%全购雅士利 拉开乳业整合大幕
money.fjnet.cn 2013-06-19 07:20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今日盘后,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提出全购雅士利乳业,现金方案下的股份要约价位为每股股份3.50港元,相对于雅士利在6月11日在联交所报出的收盘价每股股份3.2港元而言,大约溢价9.4%,总代价为124.6亿港元。这是国内奶粉行业近年最为显赫的并购大戏。

广东雅士利创办于1983年,拥有5000多名员工、资产数十亿元。主营乳品,兼营食品、营养保健、包装印刷,旗下有7家公司,在广东省潮州市和广州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山西省朔州市、河南省郑州市建立了5个大型生产基地,基地占地面积超过1000亩。

蒙牛始建于1999年8月,2009年7月中粮集团成为蒙牛第一大股东;8月,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接替蒙牛创始人牛根生担任蒙牛集团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整整一年时间里,从国外乳业巨头到上游养殖企业,再到奶粉生产企业,蒙牛与国内外乳制品企业频频传出“收购”消息。加上这次,这已经是蒙牛乳业一年时间内第4次牵涉收购案,其产业重组步伐明显加快。

2012年6月15日,蒙牛乳业与丹麦乳品企业爱氏晨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者通过收购私募股权基金所持股份,以22亿港元入股蒙牛,持股约5.9%,成为继中粮之后的第二大战略股东。

今年5月8日,蒙牛乳业宣布,增加对中国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现代牧业的股份,增持后从原有的1%增至28%成为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增持的交易金额约为32亿港元。

5月20日,蒙牛乳业发布消息称,达能通过与中粮的合资公司持有蒙牛乳业4%的股份,成为蒙牛的战略股东,并计划将来根据市场进展增持蒙牛的股份。

内地上百家奶粉企业,今日参加由工信部组织的会议,以贯彻早前发布的《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业内人士指出,奶粉国内贴牌加工行为或不被允许,而行业重组整合的大幕也将可能由蒙牛、雅士利拉开。

香港独立分析师岑智勇(微博)对腾讯证券(微博)表示,这件事对于蒙牛和雅士利而言,会达到双赢的状态,雅士利的奶源来自纽西兰,有助提高蒙牛进入奶粉市场,从而提高竞争力,而对于被收购的雅士利而言,股价应利好。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