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丰节能保荐项目被立案调查 光大证券提整改措施
money.fjnet.cn 2013-06-21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6月20日,光大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因天丰节能项目对公司立案调查的通知。公司立即召开投行系统相关负责人会议,通报相关情况,要求相关保荐代表人及项目组、天丰节能项目所在业务部门、投行管理总部及质量控制部全力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积极协助监管部门厘清发行人、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及其他中介机构的责任。

  近年来,光大证券投行系统制定了一系列防范和控制风险的规章制度和作业流程,有力地促进了投行业务的发展。但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投行业务的不断发展,也给投行的内控带来新的挑战。此次天丰节能项目就暴露了公司投行内控体系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特别是在规章制度的执行力、保荐代表人管理、项目内部审核等方面尚存在缺陷。为此,公司提出六条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投行业务的内控体系。

  一是,围绕天风节能项目开展一次风险意识和质量控制意识的教育。公司投行系统要充分反思天丰节能项目的经验教训,认真查找发生问题的环节和因素。

  二是,对现有的投行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和修订,细化投行各个环节的操作指引,规范工作底稿的留痕要求,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

  三是,优化和调整投行的组织架构,进一步提高质量控制部门的独立性,强化质量控制部门的职责,真正做到质量控制部门架构、人员、责任独立。

  四是,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部门对投行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控制,建立完善的反馈机制和复查机制,督促并检查业务部门的落实情况。

  五是,近期投行业务部门和质量控制部门要集中力量,对公司所有在会审核项目、持续督导项目再进行一次全面的质量检查,确保在审项目、持续督导项目的质量符合相关的要求。

  六是改进公司投行业务考核机制,充分体现业绩和风险挂钩的原则,在保荐业务激励考核机制上酝酿从单纯的项目业绩取向向综合评价体系转变,加强问责机制、风险捆绑机制。

  光大证券表示,目前投行队伍还较为稳定,针对当前证券市场的新形势,公司目前正努力改变以IPO项目为主的局面,积极探索投行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在再融资、债券、并购、场外业务等方面将加大投入。(证券日报 于德良)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