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国家统计局长披露统计造假:地方仍干预数据上报
money.fjnet.cn 2013-06-26 09: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统计数据造假日前又呈抬头态势。

昨日(6月25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再次致信联网直报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在信中,他披露了检查发现的五种造假手段,“个别地方在联网直报中仍然存在干预企业真实独立上报现象,有的编造企业虚假数据、有的要求企业填报虚假数据、有的代填代报企业数据;少数企业也存在统计违法行为,有的未按国家规定填报资料,有的被动填报虚假资料。”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独家渠道获悉,打假风暴再次在统计界刮起,国家统计局于6月24日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并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三查”工作:查单位是否真实、查数据是否准确、查“四大工程”(名录库中的企业在统一的软件平台上联网直报一套表数据)联网直报工作是否到位。

局长再致信企业与统计员

公开信是马建堂与企业和统计员沟通的一种特别方式。他在去年2月24日就曾就统计联网直报致信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他当时在信中表示,推行统计“四大工程”,可以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工作效率,规范统计活动,但最根本的目的是确保国家获得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为宏观调控和经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为社会各界包括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从去年2月18日开始,全国70万家“三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资质以内的建筑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统一的数据采集和处理平台上,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国家数据中心或国家认定的省级数据中心报送统计数据。

去年3月,国家统计局在其网站首页增加“曝光台”,对统计违法事实核查清楚的案件予以曝光,以达警示教育之目的。同时,设立“回音壁”,对统计违法违规责任主体的整改活动予以通报。

目前已经先后有4起案件被通报。正是在企业统计数据造假屡禁不止的背景下,马建堂在昨日再次致信联网直报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这次致信措词比上封公开信严厉,显然有更多的劝诫意味。

他表示,依照《统计法》,企业必须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扰企业独立报送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企业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国家统计机构将进一步加大对统计联网直报中弄虚作假单位和人员的惩处和曝光力度。”

一位统计系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经济处于下行阶段,地方造假可能性要比经济处于上行阶段时增大,统计数据真实性则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企业基础经营数据是国家问诊经济的最主要依据,这也是马建堂局长再次致信的主要原因。

已确定管理体制改革方向

在马建堂的公开信中,还起底了五种数据造假手段。“个别地方在联网直报中仍然存在干预企业真实独立上报现象,有的编造企业虚假数据、有的要求企业填报虚假数据、有的代填代报企业数据;少数企业也存在统计违法行为,有的未按国家规定填报资料,有的被动填报虚假资料。”

马建堂表示,这些行为,严重违背统计法和国家相关规定,不利于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必须坚决遏制,严肃查处。

在国家统计局近日披露的广东中山市横栏镇统计数据弄虚作假案例中,上述造假方式就被使用。横栏镇纳入联网直报的绝大部分工业企业,每家企业的统计数据是由横栏镇经济发展和科技信息局有关工作人员在其办公室里,先编造出每个企业的虚假数据,然后以每个企业名义采用电话拨号上网方式将虚假数据填入企业调查表并上报。核查71家工业企业发现,经科局编报2012年年报工业总产值85.1亿元,初步核实为22.2亿元,虚报62.9亿元。

马建堂对统计造假一直持铁腕态度。他曾表示,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坚决惩治和积极预防在统计上弄虚作假,是统计系统廉政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对统计上的“作假”行为持“零容忍”态度。

马建堂一直致力于统计系统的改革,这位经济学背景深厚的学者型官员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统计改革在两个方面非常重要,一是统计生产方式的改革,另一面是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管它黑猫白猫,能让中国统计数据真实的猫就是好猫。”马建堂说,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方向就是尽可能减少有可能存在的干扰,这样的体制就一定是能逮到老鼠的体制,一定是有助于统计真实可信的体制。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陈晓燕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