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平安银行不良贷拨备率倒数第一 逼近政策红线
money.fjnet.cn 2013-06-27 08: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在吸收合并深交所第一家上市公司深发展之后,背靠平安金控集团的平安银行(9.76,-0.22,-2.20%)(000001,收盘价9.76元)曾被市场寄予厚望。但出人意料的是,在近期银行板块的暴跌潮中,平安银行却成为最大的输家,本周以来,平安银行下跌高达13.48%;自3月1日以来跌幅更是高达31.50%,两项跌幅均位于16只银行股之首,投资者损失惨重。

是什么原因导致平安银行成为本轮暴跌的 “领头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后发现,平安银行与深发展整合后的协同效应并未出现;相反,由于是上市银行中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最低、今年一季度业绩最差的银行,在此轮大盘暴跌中,平安银行“裸泳”终被发现。

排名:一季度业绩增速倒数第一/

当银行业风险集中暴露时,反映在A股市场上,股价跌幅最大的往往是“护城河”最浅的公司。从财务数据来看,平安银行就恰恰面临这样的困境——今年一季度,其许多财务指标在上市银行中排名垫底。

同花顺(16.800,0.94,5.93%)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134.03亿元,同比增长30.39%,业绩增速在16家上市银行中排名第六。但是到了2013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35.89亿元,同比增幅仅4.66%,位列上市银行倒数第一。

这一业绩表现肯定不能让投资者满意。特别是在平深三年整合完成后第一个季度,这份成绩单让投资者的信心更加低迷。据有关资料,1月14日,平安银行业务系统整合上线,从此平安银行420多家网点的1900多万零售客户、20多万公司客户,开始在相同的业务系统上办理、享受统一的银行产品和服务。

从一季报来看,净息差下降是平安银行业绩不如预期的重要原因之一。相比去年第四季度,今年一季度平安银行净息差环比下滑了12个基点,从2.30%下降至2.18%。这是因为:贷款收益率持续低迷、同业资产(尤其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大幅增加拉低净息差。

这种严重依赖同业业务来支撑规模扩张的模式不仅会影响盈利效率,在资金价格飙升时更加容易暴露其潜在风险。一季度末,平安银行同业负债占比36.14%,甚至高于兴业、民生、浦发等同类银行。上周,SHIBOR利率连续跳涨,根据华泰证券(7.81,-0.03,-0.38%)许国玉的测算,由于未来银行业将面临调整同业资产的期限结构、降低期限错配程度,平安的净息差还将进一步下降,这对其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将超过4%,在中小股份制银行中位列前茅。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