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科英华产品获得进入核电市场通行证
money.fjnet.cn 2013-06-27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昨天下午,在吉林上市公司2012年度业绩网上集体说明会上,中科英华副董事长兼董秘袁梅表示,公司已获得国内首张核级电缆附件制造许可证,为核电附件产品进入核电市场取得了通行证。同时,其表示,随着国家核电建设发展,公司的产品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记者了解,中科英华获得的是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和制造许可证,与其同时获得核电设备设计制造资质的民营企业还包括四川华都、青岛兰石、无锡华尔泰和江苏海狮。五家民营企业在核设备设计制造产品上各有侧重,其中,中科英华主要独立自主研发壳内、 壳外全系列核电缆附件产品。

方正证券指出,在核电这一传统上资质管理严格、高度垄断的领域,民营企业的集中入围意义重大。它意味着核电设备的民营化趋势已经开始——随着我国核电建设高峰期的到来,原有生产体系已经满足不了需求,技术研发也需要市场化竞争机制来推动,因此扩大民营企业参与规模是大势所趋。

方正证券进一步指出,假设在建项目除石岛湾和田湾(3、4号)外的2700万千瓦全部在2015年底前建成,石岛湾和田湾(3、4号)240万千瓦,以及目前已核准或已获路条的2800万千瓦项目中除内陆项目外全部在2020年底前建成,且不增加新的项目。按照单位投资1.2万元/kW,设备投资占总投资50%计算,“十二五”期间要完成的2700万千瓦装机容量能够拉动3000亿以上的设备投资额,设备投资的高峰期将于今明两年到来。

资料显示,早在2005年,公司就启动了核电产品研发项目,2011年初成为国家核安全局的核电缆附件设计、制造许可的首家受理单位,并相继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主持的申报材料审核、方案确定、现场审核、模拟件出厂验证等检查程序。2012年底,中科英华核电缆附件产品顺利通过了国家电线电缆检测中心的全系列检测。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陈晓燕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