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客户兴业银行取百元假钞 冠字号追踪或成摆设
money.fjnet.cn 2013-07-11 1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1日讯(民生说道记者郑常泰)近日,山西太原的马先生在单位附近的兴业银行太原体育路支行取出了3000元钱,用于归还单位支出款项。然而单位的验钞机却验出一张假币,此时距离马先生离开交行不到10分钟,后经过兴业银行atm机冠字号查询,马先生取出的3000元中只有500元在兴业有记录,30张钞票只有5张有记录,但是我手里的钱全部是兴业取出的,这又是怎么回事呢,马先生无奈的说。

7月3日,马先生由于需要归还单位借款,前往离单位不远的兴业银行太原体育路支行取款,取出3000元后没有数便返回单位,在财务用验钞机过款的时候竟然查出一张假币,马先生立即拿着假币到兴业银行找到工作人员解决。

兴业银行调出当时监控录像和银行卡数据,显示马先生确实是取出了3000元钱,然而,马先生取钱的这台atm机带有冠字号记录功能,经过兴业银行检查,3000元中只有500元的冠字号有记录,也就是说有25张钞票兴业银行不承认,这其中就包括了那张假币。

兴业让我调出单位的监控录像,我也调出了,兴业又说监控不清楚不能够作证,但是30张钞票只有5张能查到记录真是百思不得其解,马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冠字号是人民币正面左下方的一串数字编码,相当于钱币的身份证,我国人民币实行一票一号制管理,印在每张钞票上的冠字号码都是独一无二的。由于商业银行都实行现金离柜、概不负责原则,因此,许多离开柜台才发现取出假币的案件很难界定责任归属。

不同的atm机记录冠字号的方式是不同的。存取款一体机可利用自身具备的冠字号码识别功能,记录每一笔存取款业务的冠字号码,以备日后查询;单纯的取款机,则由银行在后台机械分清钞票并记录冠字号码,对应记录取款机号及配钞箱内钞票的冠字号码。

有业内人士指出,央行监管要求是银行出来的钱都需要有记录,但由于成本过高,银行只能逐步完成自助机器改造,央行营管部要求6月30日前所有银行流出钞票要在银行内部后台可查询,但一些银行可能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全部改造完成。

兴业银行太原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兴业银行目前已经按照央行要求,给每一个支行配备了a类验钞机,这种验钞机可以详细记录每一张人民币的冠字号,兴业银行atm机中放入的钞票,是由a类验钞机清算之后在放入的。但由于一些原因,还不能做到一台atm机器对应一台a类验钞机,兴业银行太原体育路支行与分行的工作人员均已看过客户取款的atm机的入钞过程,均没有发现问题,银行工作人员是按照流程工作的。兴业银行也将尽全力帮助客户找到假币混入的原因。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