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煤炭价格跌跌不休 电企大幅预增
money.fjnet.cn 2013-07-12 09: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尽管经济放缓趋势明显,可是依旧难挡火电企业大幅预增的势头。今日,国投电力、宝新能源、申能股份三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均报喜,尤其是国投电力,预增5662%以上,成为截至目前的两市“预增王”。宝新能源预增230%至250%,申能股份预增70%左右。由于煤炭价格不振,火电是目前为止大部分公司都保持增长的行业。

国投电力表示,公司业绩的大幅提高,得益于燃煤采购价格下降、公司二滩水电站来水情况好于去年同期,以及官地、锦屏二级等水电站新投机组实现效益。宝新能源则是由于公司梅县荷树园电厂三期于去年下半年投产,公司产能扩张,营业收入同比增加;同时公司抓住市场形势变化,加强成本控制,原材料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申能股份则收到逾3亿元分红款,同时主要投资火力发电企业燃煤采购均价同比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三家公司均提到了煤价下跌对公司业绩的积极影响。虽然经济增速下滑,使得全国1-5月火电设备发电利用仅2025个小时,较去年同期减少73个小时,下降约3.6%。以国投电力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司火电机组发电量193.94亿千瓦时,同比下滑13.86%。公司表示,宣城、钦州、曲靖、张掖等多地均受困需求不足,发电量大幅下降。

但是,占中国能源消耗大头的煤炭受其拖累影响更为深重,自去年下半年煤炭价格的大跌以来,其走势长期一蹶不振,而大同优混和山西优混的跌幅还要大于普通混煤,这对于煤炭采掘等上游行业的冲击比较明显。然而,下游因煤电价格倒挂,令曾经叫苦连天的电力行业久旱逢甘霖,业绩得以释放。数据显示,发电企业2013年的单位燃料成本可能下降7-9%。

前期,由于煤炭市场供不应求,火电企业的市场话语权不强。在行业人士看来,“只要有用电紧张的预期,甚至经济增长加速的预期,煤价就能涨上来逼掉电厂的利润。”反之,在目前情况下,煤炭企业迫于生存压力,自然不会对价格有过高奢望。

于是,粤电力、豫能控股、黔源电力等火电公司纷纷交出预增200%以上的“成绩单”,而国电电力、上海电力等公司体量较大,也出现了五成左右的预增,成为经济下行背景下两市不多见的“风景线”。

相比上半年业绩,市场更为关心业绩向好的态势能否延续。行业人士透露,目前电煤价格正进一步下降。7月以来,秦皇岛5500大卡电煤价格稳定在580-585元/吨,较上季度均价下降2.5%。其次,利用小时环比也出现了改善,一方面进入夏季用电高峰,火电机组利用小时往年可出现环比3%-5%的增长。另一方面,今年水情小于去年同期,预计火电利用小时可有望环比改善5%以上。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