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生态好牌打出发展新局
money.fjnet.cn 2013-07-12 08: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把生态优势化为转型强势

福建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呈现明显的工业快速重型化特征,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压力日益增大。既要加快发展,又要加强保护,探索和破解这一难题的唯一出路,在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院研究员、省委党校教授雷弯山认为:“建设生态文明,不是单向度的,其内涵也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污染控制和生态恢复,而是克服工业文明弊端,探索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的过程。”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顶层设计。

“钱往山区拨,人往沿海走;沿海兴产业,山区护生态”。今年初出台的《福建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占全省2/5的县(市)和197处区域被列入限制和禁止开发区域,规划为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面积超过3.6万平方公里,接近全省陆域面积1/3。规划明确对优化、重点、限制和禁止四类开发区域实行不同的绩效考核评价办法,而这一办法,也让山区与沿海站在一条更加公平的起跑线上。

有了科学规划,还需制度的刚性约束。

今年6月,“先礼后兵”的环保约谈机制启动。短短两周内,省减排联席会议办公室逐一约谈了9个设区市人民政府、53个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以及31个重点企业、18个省级工业园区管委会的主要负责人,对今年初以来治污不达标的地方和企业进行“黄牌警告”。因污水处理任务未完成,导致水污染物增加,莆田市涵江区被环保部门亮出“红牌”,暂停该地区所有新增水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

经济发展不再唯GDP,宁可慢一点,也要好一点。随着指挥棒的转向,放眼八闽,从沿海到山区,调整结构、提升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把生态优势化为转型强势,与其说是一种自觉,更不如说是发展大势的一种倒逼。

在安溪县官桥镇的铁峰山一带,过去曾一度拥有500家石材厂,年产值达2亿多元。但在沉重的生态代价面前,安溪县觉醒了,果断在全县范围内对中低端石材加工业进行全行业退出,整理出的土地建起新园区,引进高新产业落户,而铁峰山正慢慢重披绿装。

正是这种倒逼,逼出了一片新天地。

循环经济成主流。南安所产石材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而在过去则一度因加工水平低饱受污染之苦。经过转型升级、集聚发展,循环经济在南安风生水起,昔日下脚料成了今日香饽饽,环境得到改善,经济效益也显著提高。如今的石材企业“吃干榨尽”每块石头,行业发展因此有了可持续性。在上杭县蛟洋镇,蛟洋循环经济园区改变粗放型的发展老路,走出了一条高效、清洁的新型工业化之路。围绕紫金铜业20万吨铜冶炼项目,园区里的每一家企业环环相扣,旨在把资源全部回收利用,仅各种化工衍生产品就可实现销售收入近20亿元。去年,整个循环经济园区年产值达82亿元。

这几年,大红袍着实火了一把,但随着茶园面积盲目扩大,引发水土流失,被称为“抢山”的武夷山茶山整治随即开展。今年,武夷山又定了更高的目标,针对原先允许适度开垦茶山规定存在的漏洞,明确提出:今后5年内不新开一亩茶山。近3年,武夷山“抢”出2万多亩山场,新种270多万株阔叶树苗,通过退茶还林,森林覆盖率3年提高约6个百分点。“抢山”,抢出一个更美的武夷山。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