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生态好牌打出发展新局
money.fjnet.cn 2013-07-12 08: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以生态优势谋取富民好事

经济发展的“绿色转型”,目的在于让百姓享受更多的“绿色福利”。发挥生态优势中,如何走出一条富民之路?

一条绿道串起了建阳市潭城街道考亭村的千亩葡萄园,引来了众多游客,铺起了村民们的致富大道。村民朱长一口气买了20辆两人、三人骑自行车用于出租,到周末还是供不应求。村里今年增加了十几个自行车出租点,每个点每天收入可达1000多元。村民肖文宝放弃了在外收入不菲的工作,回家经营起了农家乐。

目前,建阳市西郊绿道一期长6.8公里的卧龙湾绿道已全面竣工。记者采访时,潭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冠中正在与村民们一起忙着改造旧房子,他说,绿道沿线统一规划建设的旅游商店、特色小店、农家乐等配套设施正在进一步完善,骑自行车、尝农家宴、采新鲜蔬果、观生态美景等绿道旅游,正逐渐成为考亭村发展的新亮点。

安溪县境内共有大大小小崩岗1万多处,占全省崩岗总数的一半,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流失。在崩岗治理上,安溪并没有简单地为治理而治理,而是针对不同崩岗类型采取不同的治理方式,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治理路子。有的崩岗治理后开发为工业用地,有的发展为生态种养基地。洋坑村的种养大户陈世哲通过“猪沼果”的治理模式,让原本寸草不生的崩岗成为种养宝地,每年可为他带来数十万元收入,多余的沼气还免费供应给村里人,每年为全村节省近万元的燃料费用。

对我省林区群众而言,少砍树、不砍树也能致富,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这得益于林下经济呈方兴未艾之势。

在三明市三元区,林农不砍树,种“草”也致富。因为效益好,吉口村林农郑德希今年又租了40多亩林子来种植草珊瑚。三元区楼源国有林场从2008年起,开始发展林下套种草珊瑚,到现在已种了3000多亩。草珊瑚进入丰产期后,每年可带来收入近百万元。

在政策引导下,永安的社会资本不断注入林下经济。去年,永安林下套种金线莲已接近1000亩,像天奇健金线莲生态实业有限公司这样的生产企业有10家,营销企业有20家,年产金线莲近2亿株,产值近4亿元,占永安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的2/3。

为进一步推动林下经济发展,省林业厅编制《福建省林下经济发展规划(2013-2020)》和林下经济利用技术规程,落实3000万元林下经济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扶持17个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基地建设。下一步,我省还将继续实施“千万林农增收千元工程”,大力发展林药、林菌、林菜等林下种植业,林禽、林蜂、林蛙等林下养殖业,林下化学、生物质等非木质产品采集加工业和森林人家、森林景观利用等森林旅游业,对森林资源进行全方位的立体开发,探索出一条条富民新路子。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