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投连险6月收益优于公募基金 国寿排名靠前
money.fjnet.cn 2013-07-19 08: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在6月市场上演跳水行情的背景下,与股票市场相关程度较高的投连险账户却表现出了良好的抗跌性,6月单月平均收益-5.20%,相比大跌15.57%的沪深300指数可谓成功逆袭,不仅如此,各类型账户跌幅也都小于可比公募基金指数。

从单个账户情况看,收益率排在榜首的是国寿平衡增长(3.07%)、其次是国寿稳健债券(0.68%)和平安保证收益(0.34%),而光大永明多个投资账户表现惨淡排名倒数。光大永明指数型账户今年以来收益率-11.88%,在纳入统计的6个指数型账户中垫底。

6月份“钱荒”来袭,宏观经济表现疲弱,市场悲观情绪弥漫,A股持续四周阴跌。沪深300、中证500、中小板指数跌幅分别为15 .57%、15 .76%、13.16%。国债指数维持平稳,月度涨0.35%。

但是,从风险控制角度来看,在近一年、两年、三年考察时段中各类投连险账户的标准差和下行风险指标均不同程度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水平,总体表现出较好的净值回撤控制能力。

具体而言,根据不同的风险收益结构,华宝证券将国内现有的投连险品种进行了两级分类。其中,一级分类有五类,分别是指数型、激进型、混合型、债券型和货币型。华宝证券将激进型投连险月度平均收益率做等权重加权制作出激进型投连险指数,并将其与沪深300指数做对比,6月份激进型投连险指数下跌8.46%,优于沪深300指数下跌幅度。截至6月30日,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于79.92点,调整后的可比沪深300指数收于41.22点。

投连险素有“基金中的基金(FO F)”之称,因此常被拿来与基金收益做比较。而尽管6月激进型、混合型、指数型、债券型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跌,但跌幅均小于可比公募基金指数,其中指数型账户平均收益- 12 .95%,对应指数型基金指数跌幅达到-14.04%。

但从历史数据看,在整体市场环境拖累下,投连险6月表现仍为年内最差。此外,华宝证券将今年以来的各投连险账户回报数据进行了排名比较,数据显示,投连险投资账户的风险和收益匹配较为清晰,而且激进型的回报差异化最大,这说明在投资权限放大的条件下,不同投资账户的回报受保险公司管理水平的影响较大,投连险业绩分化明显。

从具体账户层面看,6月份,排名体系内的189个账户中只有28个账户取得正收益。6月收益率排在榜首的是国寿平衡增长(3.07%),其次是国寿稳健债券(0.68%)和平安保证收益(0.34%)。激进型投资 账 户 中 ,泰 康 人 寿 旗 下 的 泰 康 优 选 成 长 型-13.83%的月收益率在58个同类账户中垫底。生命人寿旗下的生命优选平衡账户6月收益低至-17.77%,在64个混合型投资账户中排名最后。

值得注意的是,华宝证券统计显示,光大永明旗下多个账户表现惨淡。光大永明指数型账户今年以来收益率-11.88%,在纳入统计的6个指数型账户中垫底。

相对稳健的债券型投资账户光大永明稳健型账户也状态平平,今年以来收益仅0.92%,在37个同类型账户中排名33位。相比光大永明策略投资账户6月的奇差表现,上述账户就算不上“突出”。光大永明策略投资账户今年截至5月的收益已经接近20%左右,但在随后一个月的时间里,净值暴跌接近17%,基本将此前5个月的收益全部抹平,6月单月收益在全部64个混合型投资账户中排名倒数第二。

分析人士称,光大永明策略投资账户净值的剧烈波动,并不能全部归罪于A股,更可能与它特别的投资偏好有关联。虽然光大永明方面并没有披露有关投连险的持仓情况,但有限的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不仅是分级基金的投资爱好者,而且,该公司尤其对带有巨大杠杆的股票型分级基金B份额兴趣浓厚。而在2013年6月,光大永明重仓的银华锐进、信诚500B等期间跌幅都在30%左右。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