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雪中送炭 外贸“严冬”倒逼稳出口政策出台
money.fjnet.cn 2013-07-25 09:33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继国务院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出台后,商务部等相关部门还将围绕这些措施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

外贸数据连续两月遇冷,特别是6月进、出口创下16个月来首次负增长的局面,让外贸形势的严峻性一览无遗。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中央政府此举,无疑是为外贸企业雪中送炭。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贸环境复杂严峻,进出口增速均明显放缓。要通过制度创新,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主要将在通关便利化、整顿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收费、鼓励金融机构加强支持、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增加进口贴息资金规模等六方面采取措施。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说,此次政策着力点主要集中于促进贸易便利化措施和降低出口企业成本上。短期来看,政策将对处境困难的外贸企业有所扶持,给予我国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市场的空间,尤其是给予中小企业更多适应外贸环境的喘息机会。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继国务院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出台后,接下来商务部等相关部门还将围绕这些措施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把稳外贸的要求落到实处。

全年外贸形势并不乐观

继5月小幅微增后,6月外贸数据继续探头向下,进、出口出现了自2010年1月以来,16个月首次负增长。

自6月外贸数据发布以来,市场对全年外贸形势的担忧也多了起来。商务部两位新闻发言人近日更是在不同场合透露出对下半年外贸形势遇冷的担忧。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下半年外贸形势可能比上半年还要趋紧。”沈丹阳上周亦再次表示,“下半年出口走势不容乐观。”

且不说外部环境、国内成本压力均无改善,单从先行指标看,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低于50%。

与此同时,商务部对全国1900家重点外贸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出口订单趋冷、利润趋薄,出口订单环比增长的企业所占比重已经连续4个月减少,出口利润率环比下降的企业所占比重已创下近4个月新高。

沈丹阳说,由于实现外贸的稳定增长关乎国内的就业、居民收入,关系到国内经济增长甚至世界经济稳定,所以保持外贸稳定也是不可忽略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