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三板斧” 铁路投融资体制将迎来大变革
money.fjnet.cn 2013-07-25 09:36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国家对铁路投资的全力支持,将对铁路基建、机车制造和其他相关配套产业形成长期利好

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创新铁路债券、盘活铁路用地资源。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进一步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并给出一系列解决铁路建设资金的办法,其中就包括前述最给力的“三板斧”;同时,还有向社会开放城际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等。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高铁投资不会“让钱打水漂”,中央政府对铁路投资的全力支持,将对铁路基建、机车制造和其他相关配套产业形成长期利好。

基建车辆及相关行业受益

铁路谁投资?谁受益?随着铁道部撤销并一分为三,这一基本问题日益凸显。而且,作为“铁公机”传统投资领域的第一大户,中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正需要来一次大变革,只有这样才能解决由原铁道部一方举债投资的困局。

会议研究部署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进一步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具体措施包括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创新铁路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向地方和社会资本开放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等的所有权和经营权,以及盘活铁路用地资源,搞好综合开发利用,以开发收益支持铁路发展。这意味着中央政府对铁路投资将全力支持,对于铁路基建、机车制造和其他相关配套产业形成长期利好。

客观来看,虽然1至6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2159.31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1869.72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1.5%、25.7%。但与全年计划投资6500亿元相比,不足1/3。这说明自去年以来,铁路投资动力不足的问题并未根本解决。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表态,将重新树立起铁路投资的信心。

随着铁道部撤销并一分为三,铁路谁投资?谁受益?这一基本问题日益凸显。而昨日中央政府再次表态,并给出一系列解决问题的办法,特别是“盘活铁路用地资源”一项,将给社会各类资本极大吸引力。由此,有望解决铁路投资资金问题,可以说今后铁路投资可以吃一颗“定心丸”,铁路“十二五”规划之中的项目,保证其投资信心。由此,铁路基建车辆及相关配套行业受益也是大概率事件。

实际上,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批复文件已经让市场感觉到一丝暖意。前日,发改委同意中国铁路总公司2013年分期发行中国铁路建设债券1500亿元,所筹资金全部用于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铁路客运专线等73个铁路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