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三板斧” 铁路投融资体制将迎来大变革
money.fjnet.cn 2013-07-25 09:36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创新仍是铁路建设“源动力”

年初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挂牌,标志着中国铁路系统驶入了新的发展轨道,更标志着铁路系统市场化改革迈出了第一步。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国务院会议提出的“三板斧”,仍依赖进一步的改革创新来实现。

早在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曾提出,形成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支线铁路、城际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所有权、经营权率先向社会资本开放,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既有干线铁路。当日,王梦恕向记者表示,国务院关于“支线铁路、城际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所有权、经营权率先向社会资本开放,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既有干线铁路”这一提法,是保证未来铁路投资的“良好开端”。

事实上,去年底广汇能源计划斥资百亿投资一条全长445公里的红淖三铁路,即为民资主导建设的资源开发性铁路。由此来看,如果去除铁路投资的“玻璃门”,民资进入的热情会越来越高。

“铁道部被撤销后,新建铁路项目已经停滞。”王梦恕曾向记者坦言,目前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能保证已有项目投资就“很不错了”,对新建铁路项目则“非常谨慎”,因此必须尽早地建立起投融资体制,以确保铁路投资。

据分析,“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创新铁路债券”、“盘活铁路用地资源”这三板斧,按经验来看,铁路基金的规模在几百个亿左右,其作用有限。因此,改革创新的空间,还主要在后两方面。

其中,如何盘活铁路建设用地,以及如何创新铁路债券品种和发行,都存在巨大想象空间。以盘活铁路建设用地为例,无论是将其与住宅地产、商业地产,还是物流工业地产相结合,都对社会资本有巨大吸引力。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