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美银或清空建行H股获利近10倍
money.fjnet.cn 2013-09-04 09: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目前是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BAC)持有建设银行(601939.SH,000939.HK,下称“建行”)20亿股的解禁期当口,有消息传出,曾为建行最大外资战略股东的美国银行或将出尽剩余所有股权,但该消息并未得到建行的正面回应。

据建行半年报,截至6月30日,美银仍持有建行20亿股H股,总价值为116亿港元,不过根据美银认购协议,这20亿股将于本月底解禁。

据境外媒体援引美国银行的销售文件称,美国银行拟以每股5.63港元至5.81港元作价,配售建行约20亿股股份,涉资14.53亿美元至14.99亿美元,即介乎113.33亿港元至116.92亿港元;配售价相较于今日收市价5.93港元/股有2%~5.1%的折让。

历史数据显示,美国银行自2009年初以来已四度减持建行股份,套现近2000亿港元,如果此度沽空建行股份,则美国银行将套现近2200亿港元。

而2005年建行上市初期,美国银行与建行签署协议规定,美国银行支付25亿美元(按当时汇率折合200亿元人民币)从汇金公司购入股份;之后在建行IPO后在一级市场上支付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0亿元人民币)购入建行股份,加上日后购入股份期权,美国银行在2005年共购入建行19.9%的股份。

建行2013年半年报显示,建行业绩在今年上半年持续稳定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12.65%,而2012年同比增速为14.57%;同时,在银行风险方面,建行也仍然比较稳健,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集团不良贷款率0.99%,与上年末持平;拨备覆盖率为265.20%,减值准备对贷款总额比率为2.63%。

建行董事长王洪章8月26日在北京正面回应有关美银计划抛售市值近116亿港元建行H股的传闻。他表示,美银抛售建行股票,绝对不是因为建行业绩不好,而是为了弥补自身亏损。

王洪章表示,美国银行已经再三反复和建行沟通过原因,包括去年的抛售都不是因为建行业绩问题,而是美国银行需要资金弥补自己亏空。近几年来,美国次贷危机延伸到欧债危机,欧美国家至今都没有走出低谷。危机对包括美国银行在内的欧美银行造成了比较大的打击。

今年5月,高盛以11亿美元(折合6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空中国工商银行,如果将历史上高盛多次出售工行股份产生的收入计算在内,高盛持股工行过程中获利100亿美元,而在2006年工行在港上市之前,高盛购入工行股份的成本价是25.8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