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文化传媒并购重组暗潮涌动 借壳上市速战速决
money.fjnet.cn 2013-09-05 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温婷 ○编辑 衡道庆

在财务核查风暴中丧失了IPO 机会,又有强烈融资愿景的文化传媒类公司如今成了并购市场上的香饽饽。不仅手握资金的同行对其虎视眈眈,一些行业外龙头公司也企图通过收购知名文化机构为自己在资本市场增光添彩。

近一个月以来,除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华夏视觉、汉华易美借壳远东股份(原*ST远东)外,本周内又有两起文化企业兼并收购案例发生。分别是: 华谊兄弟以2.52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款收购张国立旗下影视制作公司70%的股权,以及索芙特募资12.8亿元拿下《印象·刘三姐》营运方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均成为业界热点。

是寻求买主借壳上市,还是苦心孤诣转战海外市场实现IPO?文化传媒类企业面临着不同选择。

借壳上市速战速决 PE推动不遗余力

据证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截至8月29日,共有12家大文化企业终止上市审查,其中创业板3家。值得注意的是,除北京麒麟网文化进入初审状态,中航文化已通过发审会外,此前选择中止审查、将递交财务核查报告推迟到5月末的广州励丰文化科技,以及兆讯传媒、长城影视、北京大唐辉煌传媒、北京武神世纪、上海四维文化和上海炫动传播也已划入终止阵营。

大文化企业冲刺A股 IPO的步伐基本停滞,转而另谋他途。

8月8日,终止独立IPO的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的方案公布,重组完成后,江苏宏宝将持有长城影视100%股权,变身为影视投资制作公司。无独有偶,8月16日,停牌半年的*ST远东通过收购华夏视觉、汉华易美100%股权,转型成为专业从事视觉素材销售并提供相关增值服务的上市公司

一位保荐人向记者透露,IPO停止后,文化企业在上市公司中寻找借壳资源,几乎成为公开的秘密。“更有甚者,公司会同时指派多家券商寻找,再对潜在买家进行比较,类似于招标。”该人士坦言。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PE起到相当的推动作用。“他们有的甚至找到之前投资过的已上市公司,来收购这些上市遇阻的文化企业。”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也在积极寻找合适的标的进行投资并购,其中不乏圈外企业利用收购来沾染文化概念,以博取市场热点。

江苏宏宝、远东股份两家公司重组消息公布后,两只股票连续多日涨停。“这已经表明了市场的态度,兼并收购可以说是双赢的选择,我们也在寻找合适的标的。”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的投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某种意义上讲,文化企业终止审查成为一个机会,经过过去两年的文化整合,以及 消费 市场的培育,A股上市的一批龙头公司积累了足够的资金,而更多中小型文化企业有融资扩大的需求,一旦双方在产业结构上有互补的可能性,就有机会成为上市公司并购的猎物。”上述负责人称,“与此同时,IPO通道的遇阻也给了上市公司兼并整合、做大规模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