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荆州银行”隐现地方政府推手
money.fjnet.cn 2013-09-05 09:31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荆州,这个地处湖北中西部,有着“长江经济带钢腰”之称的千年古城,或许将打响中西部民营银行的第一枪。

8月26日,荆州公安县上市公司凯乐科技公告称:为使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顺应国家开放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有关政策,拟在荆州市作为主要发起人筹建“荆州银行”,初步注册资本为20亿元。

凯乐科技成为继苏宁云商后,第二家明确表态参建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

不过,凯乐科技作为中部地区唯一发声的民企,其背后离不开荆州本地政府的推动。

9月3日,在凯乐科技位于武昌凯乐花园的办公室里,其证券事务代表韩平对时代周报记者明确表示,“这个事情没有政府的参与肯定开展不了。”

跷蹊的是,这种说法被当地金融办否认,“我们没有推动荆州银行的成立”。

不过,难以否认的是,作为2012年刚跨入湖北“千亿俱乐部的”荆州,虽然其经济表现相较于中西部其他城市并不算亮眼,但其中小企业金融需求尤为强烈,虽有四大行多家网点以及湖北银行这样的城商行,但并不能满足小微企业融资全部需求,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此时要发出成立民营银行的呼声。

对此,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认为,一方面荆州金融体系不够完备,建立民营银行有其生存空间;另一方面作为中部崛起战略的一个承接点,荆州在各项建设方面还面临很大的投资缺口,十分适合成立民营银行。

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强烈

从时代周报记者在中国工商银行荆州分行所得的一份数据看,截至今年8月20日,荆州分行已累计为122 家小微企业办理各类融资13.75 亿元。其中,供应链融资9.3亿,小企业融资占公司贷款的比重为19.1%,比年初上升3.5个百分点;而小微企业信贷客户比年初净增16户,增幅为14%。与此同时,其小企业信贷业务不良率比年初下降了0.56个百分点。

目前,荆州虽有四大行多家网点以及湖北银行这样的城商行,但并不能满足小微企业融资全部需求。

在荆州市银湖中小企业城里,一位汽配公司的老板对记者抱怨,“银行贷款门槛高,时间长,像我们这种做小生意的一般很难贷到款。”

而在荆州市政府所在的江津西路,以及临近的德馨路、北湖路和园林路等街道上,记者视线所及的地方都密密麻麻贴着“借款”、“贷款”的花红小广告,而上面“无抵押”、“无担保”的字样也因为特意加大字体而略显夸张。这些盘错在荆州市大街小巷写字楼里的民间融资公司,吸引着一批又一批亟顺资金的小微企业主。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