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又"被银行了"! 阿里接连否认成立网络银行只是传闻
money.fjnet.cn 2013-09-11 09:53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主任郭田勇教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尽管目前多路民间资本都在跃跃欲试办银行,阿里无疑是其中最令人期待的。

近日,坊间传闻,阿里巴巴拟成立的阿里网络银行注册资本为10亿元,提供小微金融服务,业务范围包括存款、贷款、汇款;并称申请网络银行牌照的资料已递交证监会。更有传闻称,央行9月6日开会听取了阿里巴巴集团关于筹建网商银行的设想汇报,阿里巴巴方面的回应称网商银行的筹建可能选址温州。

“一石激起千层浪”。首先是阿里巴巴小微集团CEO彭蕾出来否认提交“设立网络银行申请”一事,之后阿里金融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也称并未听说此事。

对于上述传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阿里方面之所以否认,可能是因为不愿表现得过于高调,但马云[微博]对于涉足银行的梦想源自“骨子里的欲望”,是迟早的事情。当然,目前距离阿里最终拿下银行牌照可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尽管阿里巴巴方面一再否认,但马云在2008年说的“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的豪言壮语仍言犹在耳。

马云骨子里的欲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主任郭田勇教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尽管目前多路民间资本都在跃跃欲试办银行,阿里无疑是其中最令人期待的”。

郭田勇认为,无论就淘宝、支付宝[微博]目前拥有的庞大的客户存量而言,还是就阿里金融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在微贷技术上的创新能力而言,该银行一旦获批,对目前银行业态注入的创新能力、带来的鲶鱼效应都将是巨大的。

黄震表示,阿里巴巴骨子里就有涉足银行业的欲望,有吸收存款的愿望。目前如果申请牌照,也只能申请传统银行的牌照,因为网络银行还没有相应的监管法规。阿里巴巴的银行牌照一旦获批,“存”、“贷”、“汇”的银行基本功能都具备后,必将引发银行业的恐慌,对传统银行业造成的冲击将是巨大的。

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微博]也在微博中称,如果阿里网络银行获得批准,将是中国金融史上划时代的进步。就算成立100家村镇银行,也没有阿里网络银行对传统银行的威胁大。阿里金融员工290名,应付几十万家客户,这样的天方夜谭只有借助核心交易平台与可靠的数据分析才能做到。

近日举办的互联网金融论坛上,黄震称,马云作为互联网金融标杆性的创新人物,他有互联网的金融梦。支付宝从电子商务中间酝酿出来,逐渐培育出金融的四大业务群,到现在形成的阿里金融体系,这是阿里金融,已经成为一个搅局者,一个野蛮人。

马云在今年6月份表示,“未来的金融有两大机会,一个是金融互联网,金融行业走向互联网;第二个是互联网金融,纯粹的外行领导,其实很多行业的创新都是外行进来才引发的。金融行业也需要搅局者,更需要那些外行的人进来进行变革。”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