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专家学者:中国正在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排兵布阵
money.fjnet.cn 2013-09-11 06:58  方家喜 王璐 梁倩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全球正在迎来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具备开展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优势。”华盛顿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杰里米·里夫金10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三次工业革命高峰论坛”上说。

此次论坛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主办,会前,新华社社长李从军会见了杰里米·里夫金。

在论坛上,杰里米·里夫金以“第三次工业革命”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演讲。杰里米·里夫金说,目前全世界遭遇的经济危机本身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动因。我们正处于第二次工业革命和石油世纪的最后阶段。这是一个令人难以接受的严峻事实,因为这一现实将迫使人类迅速过渡到一个全新的能源体制和工业模式。

杰里米·里夫金分析说,2008年7月,当石油价格超过147美元每桶时,所有衍生产品的价格都大涨,经济发动机停转了“我看到经济增长周期每4至6年都会突然停滞,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25年。每桶超过150美元的油价是无法承受的,通货膨胀日趋严重,购买力在下降。这是真正的危机。”

杰里米·里夫金指出,互联网技术和新能源系统的发展将极大地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现在要保证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成果不会消失,需要进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投资。基础能源、基础物流、基础产品都要形成新的商业模式,这过程需要25年到30年。他预期,第三次工业革命将给下一代带来希望,在这个平台上,未来每个人都可以生产自己的绿色能源,生产力也会大大提高。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创造很多就业和商业机会,同时可以解决气候问题。

“中国具备开展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优势,中国也将会引领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杰里米·里夫金说,中国在运用新能源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中国拥有数以亿计的建筑,如果将这些建筑改造成微型电站,既可以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能源,又可以创造出无数的新工作机会。在辽阔的内陆,可以使用太阳能和风能,在沿海地区,可以使用海上风能和潮汐能。因此,建议中国应该尽快建立自己的新能源战略,并参考德国等欧洲国家的经验。

杰里米·里夫金认为,中国政府提出经济和生态和谐发展理念非常科学,将对未来产生巨大影响。和19世纪英国引领了以煤炭、蒸汽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20世纪美国引领了以汽车为主导的第二次工业革命类似,中国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风能、地热、太阳能等,相信一定会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

新华社副社长路建平在论坛上致辞说,杰里米·里夫金关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论述,在中国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路建平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之中,中国有关方面正在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态势进行积极的思考和研究。大家普遍认为,新能源、生物技术、新材料、海洋和空间技术等领域正在酝酿群体性突破,交叉融合,深层发展。信息技术革命持续到今天,正在迎来新的转折,显现更为广阔的前景。这些方面任何一个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和大规模产业化,都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论坛上,来自国内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官员也对新工业革命的发展趋势、中国的机遇和对策发表了观点和看法。国务院参事徐锭明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主题是以绿色技术为核心,主线是保护生态建设适合人类宜居的生物圈,目标是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最终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科技部政研室主任胥和平表示:“第三次工业革命首先是战略问题,实际上涉及到国家的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他强调,应该明确地确立一个战略,要确保新能源的革命、智能制造的革命以及生物质能的革命首先在中国发生,由此引发引导第三次工业革命。“事实上,中国高层的战略指向已然暗含了全球关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前瞻思考。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具体决策上,中国着重部署了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发展战略。”

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国斌认为,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将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孕育动力,这就要求中国要加快发展新一代技术产业,推动电子产品制造、软件开发与信息技术服务的融合创新和互动发展;大力推进两化融合,抓住几个关键的环节,务求实效;完善创新环境和创新体系。

在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看来,美国趋势学家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所描绘的这一宏伟蓝图,或许可以通过建立与发展可再生能源相对应的优势互补的现代能源体系实现。他说,基于这一认识,新奥自主创新发展了泛能网,即将信息网、能源网和物联网高度融合的能源互联网,与里夫金所设想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路径悄然暗合“未来,泛能网可能将更多外部能源嫁接进来,并进行智能高效的配置,与其他能源企业联手推动‘现代能源体系’的建设。”王玉锁说。(记者 方家喜 王璐 梁倩)

责任编辑:李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