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地收紧房贷业务 “刚需”族实在很受伤
money.fjnet.cn 2013-10-07 09:29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记者近期走访北京、广州、天津、武汉等地多家银行发现,不少银行都以“额度用尽”为由暂停房贷业务,一些银行虽未停贷,但也纷纷取消利率优惠甚至上浮利率,房贷的审批流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长。“金九银十”遭遇“房贷荒”,苦了“刚需”族。

各地房贷收紧 买房人猝不及防

临近年末,“房贷荒”已在各地不同程度地出现。

华夏银行天津红桥支行、平安银行广州万达广场支行等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房贷已经停了”。

一些银行虽未停贷,但也取消了优惠和上浮了利率。

中信银行广州科技园支行工作人员称,由于房贷额度紧张,首套房和二套房贷款利率一律上浮10%到15%;中信银行天津海河支行等银行则表示,首套房取消利率优惠。另外,相比于新房,二手房的贷款利率普遍更高。记者随机在武汉中行、交行、招行等银行网点咨询发现,即便是首套房,二手房利率也会上浮10%。

记者采访发现,购房者虽仍能从国有四大银行贷到款,但这些银行也普遍表示额度不“富裕”。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南开迎水道支行客户经理李先生告诉记者:“临近年末,银行的贷款额度都不太富裕。这个时间房贷一般不太好批,整个流程下来大概要两个多月。”农业银行北京分行某营业网点工作人员则表示,“办理房贷要等到四季度,首套房、二套房都可以办到贷款,但利率比此前会有所上浮。”

“虽然目前各银行官方口径并无相关公告,但事实上的确有多家银行已经基本暂停房贷业务。”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预计从10月底开始,各银行的贷款额度会更紧张。”

一边是房价持续上涨,一边是房贷业务收紧,不少购房者感到猝不及防。武汉葛洲坝世纪花园业主刘先生表示,他6月份付清首付办理的首套房贷款,直到现在还没批下来。连续几个月打电话给银行询问得到的答复都是“月底办好”。9月份都过去了,却还是没动静。

除了“没钱贷”还有“不愿贷”

专家表示,银行信贷额度“年初松、年底紧”在业内并不鲜见,而今年以来房地产贷款增加较快,也加剧了各银行贷款额度的紧张。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金融机构新增房地产类贷款1.3万亿元,而2012年全年只增加1.35万亿元。前期贷款“过猛”,无疑导致后期在房贷上“力不从心”。

事实上,除了临近年底“没钱贷”,利益选择导致的“不愿贷”也是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