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证监会 8个月调查22家公司
money.fjnet.cn 2013-10-09 08:4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针对上市公司 的立案调查及其处理效率已在悄然加速。

10月1日,园城黄金(600766.SH)披露了对山东证监局现场检查的整改报告,所涉违规事项多达6项,如未充分披露存货抵押情况、对所投资公司出资比例的披露问题、公司财务资金管理问题,员工存在为租户代管印鉴、代办工商、税务登记及银行事务等。

“这是山东证监局七、八月份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的问题,公司针对这些被指出的问题进行了落实整改。”园城黄金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

从历时看,针对园城黄金的检查及公司对山东证监局的反馈意见进行落实,前后仅两个月左右,较以往周期已大大缩短。

而早在今年8月19日,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稽查执法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稽查执法是证监会的基本职责和核心工作,案件调查审理周期原则上不超过一年。为进一步加强立案工作,将制定并印发各类案件的立案标准,对于触发立案标准的行为及时立案调查,稽查局和各派出机构均有立案权。

据记者统计,今年8个月内已经有22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既有稽查总队下发的,也有当地证监局决定立案调查的,其中当地证监局立案的占多数。调查周期缩短的同时,内容也较之前更加多样,除了公司本身,董事、高管甚至独立董事也被频繁调查。

被立案调查数量暴涨

今年始,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的数量大幅增长。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2月至9月底,有22家上市公司收到了监管层的调查通知书,平均每月有2.75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其中仅5月份便有6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

在去年的这个时段,只有12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比如万福生科(300268.SZ)、朗科科技(300042.SZ)、ST天目(600671.SH)、 永安药业(002365.SZ)等。

而在2011年的这个时期内,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的数量仅有2家,分别是彩虹精化(002256.SZ)和ST天润(002113.SZ)等。

“近年的现场检查频率明显比以前年份多了不少,我们公司被抽中和被造访的概率也增大了不少,以往成年没有监管层的人到访。”山东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对记者表示,现场检查非常细,甚至连会议记录少签个字都能被查出来。

立案调查涉及的内容也在不断拓宽。记者注意到,调查对象除了公司本身的信息披露,还涉及对高管、独立董事等自然人的调查。

如9月16日恒信移动(300081.SZ)独立董事柴森就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编号为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30661号的《调查通知书》,内容透露柴森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另外 工大首创(600857.SH)、冠豪高新(600443.SH)、神剑股份(002361.SZ)、 向日葵(300111.SZ)等多家上市公司高管也被立案调查。

“未来对上市公司的稽查将是一个常态,目前的力量还是原来的队伍,如果稽查队伍大幅扩容后,立案调查的频率会更高。”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

现有的监管层的稽查系统非常忙碌。上月北京证监局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稽查队伍的几个人每天都去上市公司做调查,成天见不到人影。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