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2013《人力资源蓝皮书》发布:银行 务农收入差3倍
money.fjnet.cn 2013-10-11 09:42   来源:浙商网    我来说两句

昨天上午,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和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联合发布人力资源蓝皮书《中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2013》。蓝皮书指出,近年来我国职工工资不断提高,各行业的工资收入都有所增加,但是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

2012年我国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28752元,仅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的61.5%。此外,尽管近年来垄断行业职工工资增速有所放缓,但是蓝皮书指出,截至2012年,金融行业职工平均工资仍是制造业的2.15倍,是住宿和餐饮业的2.87倍,是农、林、牧、渔业的3.96倍。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苏海南表示,金融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两大垄断行业门类整体工资水平偏高。

金融业年薪9万仍居首

蓝皮书指出,从行业门类看,2010年至2012年,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2012年,金融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为89743元。

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2012年农、林、牧、渔业平均工资水平仅为22687元。

尽管近年来垄断行业职工工资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截至2012年,金融行业职工平均工资仍是制造业的2.15倍,是住宿和餐饮业的2.87倍,是农、林、牧、渔业的3.96倍,行业之间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的差距仍然偏大。

对于垄断行业薪酬过高的现象,苏海南指出,某些垄断行业对外吸引力大,但由于垄断因素和既得利益群体存在,使得非本行业职工子女或者不拥有其他裙带关系的外部人员很难进入这些行业。

私营单位加班普遍

蓝皮书指出,2012年我国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更低,仅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的61.5%。

尽管2012年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实际增长14%,超过同期城镇非私营单位9%的增速,但二者之间工资水平差距仍较大。

蓝皮书指出,私营企业员工平均工资水平较低、工作时间长、就业不稳定,因此,不少私营企业员工通常不得不通过加班、兼职等方式延长工作时间来赚取更多收入,以维持必要的个人及家庭生活等需要。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