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大众全球节支500亿欧元 投资进退两难
money.fjnet.cn 2013-10-14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投资两难

这是继2005年大众削减成本40亿欧元之后的第二次大规模削减成本计划,2005年,受欧洲市场萎靡不振的影响,大众利润率下滑了2.4%。大众通过减少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实现了削减40亿欧元成本的目标。

今年成本削减计划出台的原因与2005年如出一辙。今年7月和8月两个月,大众全球产销量出现下滑,今年9月,大众产销量终于止跌,但未来受萎靡不振的美国市场影响,大众全球产销量预期不容乐观。

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86.87亿欧元,同比增长3.5%,但营业利润为50.80亿欧元,同比下滑11.6%。

如果不进行成本压缩计划,大众的盈利能力将面临尴尬。

这或对大众的投资规划造成影响。2013年~2015年大众集团将进行史无前例的大型投资计划,计划投入资金503亿欧元。今年是大众集团规划投资的第一年,也是比较集中的一年。

“上述投资计划的出台是为了达到2018年产销10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企业的2018战略目标,目前,受到美国市场产销量连续下滑9个月的影响,大众在全球的产销增长出现了瓶颈,”麦威咨询公司总经理程文兵表示,“并且,2015年全球汽车产销量的预测并不乐观,这对于冲顶的大众不是个好消息,如果坚持此前的投资计划,大众将出现车型过多和市场萎靡之间的矛盾进而导致其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形成恶性循环,大众将无法完成2018战略。”

中国市场影响

中国市场将在此次压缩开支、削减成本计划中受到影响。

据一汽-大众内部人士透露,今年,为了响应政府的《八项规定》,一汽-大众已经削减了营销等领域的大量成本。“一汽-大众的营销开支较去年压缩很多,所有的市场营销活动的预算都被压缩至最低,营销是最接近市场的地方,对市场的拉动作用最大,企业的产品推广、品牌形象也要靠营销支持和维系,压缩这种成本对企业的损害将是持续的。”上述人士表示,“今年,无论是奥迪还是大众品牌,这种营销成本的压缩导致了市场的浮动,今年上半年,奥迪曾出现产销量增幅首次低于豪华车整体增幅的危险情况,虽然后来奥迪成功解围,但这是个危险信号。”

大众的成本压缩计划将对其中国市场表现形成双重压力。目前的成本控制计划是由中方主导的,而未来德方也将继续对成本加压,将形成中方对营销成本压缩、德方对生产成本压缩的双重压力。

2013年9月,大众在华产销量达到23.35万辆,同比上升16.8%。而大众在全球其他市场产销量属于持平、微增或下跌的状态,只有中国市场的增长超过了15%。目前,中国市场为大众集团贡献的产销量比重上升至44.4%。这意味着中国市场几乎独占大众全球产销量的半壁江山。

在大众的2018战略中,中国市场为大众集团贡献的产销量比重为40%。目前,中国市场的比重已经超过了40%。但营销成本压缩,可能会影响大众旗下品牌在华增长。

一汽-大众内部人士透露:“一方面,红旗的推出将影响奥迪在公务车采购领域的位置,这对奥迪的伤害是持续的,另一方面,奔驰和宝马的竞争与持续投入也将不利于奥迪在华的发展。但根据我们的预期,在高压的成本控制之下,大众在华的盈利能力明年不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