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邮储银行:流程再造加速银行转型
money.fjnet.cn 2013-10-14 09: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存款额从成立之初的1.3万亿元跃升至5.4万亿元;信贷类资产业务从零起步,目前余额已突破1.4万亿元;银行净利润也从2007年的6.5亿元跃升至2012年的284亿元,增加44倍。

据了解,公司治理结构日趋完善、银行流程再造的作用十分明显。邮储银行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目前邮储银行有3.9万个网点,4.2亿客户量。“对于邮储银行如此庞大的规模,进行业务流程再造,所带来的效率和效益的提升会非常可观。比如,邮储银行依托全国统一开发的、数据集中处理的会计稽核系统,进行了流程优化改革,使得后督条线的人员大幅精简,同时风控能力和工作效率得到了提升。”邮储银行会计与营运部总经理龚晓坤说。

业务流程再造 加速银行转型

当前,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给银行业带来了冲击。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我们已做好应对准备。邮储银行将充分发挥自身网络优势,立足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的战略定位,致力于在中国打造一家有特色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走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据了解,邮储银行正在加强流程再造,力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加快银行转型,迈向一流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认为,当前邮储银行有大量可用资金,在资金批发市场和同业业务上大有可为。中国有很多需要贷款的小微企业,随着邮储银行不断发展,将有更多新机遇。

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过去30年发展中,我国城市化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金融机构在服务大型企业和城市、社区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就,但对于农民和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还需进一步加强。这几年,人民银行、银监会等机构也在积极引导更多的金融机构加强‘三农’金融服务。邮储银行坚持服务‘三农’、社区和中小微企业,与其他商业银行形成良好的互补。在过去6年,邮储银行存款规模年均增长20%,贷款规模年均增长40%,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

流程再造的三个目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表示,“业务流程再造是对原有的已经固化的流程、制度,模式进行改造,推进银行转型首先必须对现有的经营模式进行梳理,在此基础之上实施流程再造。”

“在业务流程再造过程中,IT系统建设必须跟上。”龚晓坤表示,“我们面对的是4亿多的客户,客户的要求和期望是多方面的的,我们必须不断地适应客户要求,改造流程必然需要IT系统随之调整,这是业务流程再造的重要前提。”

邮储银行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社会正处于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流程再造在这种环境当中显得尤为重要,银行必须要更加灵活,在提供产品和服务时,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上都要更加灵活。而邮储银行业务流程再造的目标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通过规模化流水线作业模式,提升营运效率,并降低成本;其次,通过专业化的业务流程加强风险控制;最后,减少和剥离网点操作性事务,促进网点转型,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让金融服务普惠于民

“普惠金融业务单笔金额小、数量大,流程失误将带来严重影响,我们的基本思路是采取前台负责业务受理,后台负责处理流程的标准化,把风险范围尽可能缩小,实现加强风险控制的目的。”邮储银行方面表示。

截至2013年8月底,邮储银行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250万笔、金额达7646亿元,解决了大量家庭的融资难题;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400多万笔、金额达1.7万亿元,成为服务“三农”、社区和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

“我们依托3.9万个网点的庞大网络优势,致力于让金融服务‘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目前,邮储银行正积极推进银行电子化发展,比如大力发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电视银行等电子金融服务渠道。随着邮储银行不断发展,流程再造的魅力将进一步展现。”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