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好想你被质疑过河拆桥:宣布要关掉600家专卖店
money.fjnet.cn 2013-10-14 09: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双百”梦想遇挫

每一位到过好想你的人几乎都会听到关于其创始人石聚彬未来的双百梦想:希望未来实现年销售收入百亿元,希望能将好想你枣业做成一个百年老店。在好想你,支撑这个梦想的包括陈列在好想你“中华枣文化博物馆”满墙的荣誉牌和已经规划好的中国国际红枣综合产业园。在参观者眼中,在这代表过去和未来的画面前,双百根本不是问题。

然而,事实是,2012年,中国枣产品市场规模达到360.9亿元,同比增长15.1%(数据来源于《2012-2013中国枣产品市场分析报告》)。好想你如果要实现第一个“破百梦想”,就要占据近30%的市场份额。

这在品牌定位专家吴春芳看来,有点不太可能。据他观察,好想你近年来营业收入还没有破10亿,从今年情况来看,又面临增长缓慢的现状。作为红枣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并且被称为红枣行业领导品牌,市场占有率太低,并且年增长速度缓慢,反映了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硬伤。

“好想你请特劳特公司为其服务,将产品从礼品定位为休闲食品,根据枣品类的市场态势,即食枣的品类定位反而缩小了好想你品牌的市场份额,而且没有必要。”他说。

然而,豆妍妍却不这么认为,在她看来,特劳特的这个定位反而是在礼品经济减弱之后,及时拯救了好想你的市场销量。

不仅是产品定位,根据多年的企业定位研究经验,吴春芳认为,好想你的名字也很不适合红枣。

“我们说娃哈哈的时候,就会想起来奶饮品;说脑白金的时候,会想起来是补脑液;但是我们说‘好想你’的时候,有谁想起来大枣了呢?”他说,“好想你”是一个比较糟糕的名字。因为它和枣品类没有任何的关联性,独立于枣品类之外。

而在另一位行业人士看来,定位是否恰当,市场自会检验,但是目前来看,好想你的主营业务没有成为公司盈利的主要增长点才是最大的问题。据好想你近期发布的公告显示,好想你于2013年9月转让了其旗下郑州奥星实业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这次转让是使其第三季度的盈利高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好消息是,好想你正在谋求转型。

据有关媒体报道,2012年至2013年,好想你正在经历战略转型,产品线欲从商务礼品转型为休闲零食,产品方面由原来十大系列300多个单品,逐步升级为四大品类100多个单品。

而石聚彬也曾对外声称,公司将建立完善的产品体系,由礼品销售定位转型为休闲食品、健康零食定位,客户主攻25岁到45岁的白领女士。公司推出了即食型产品。同时,好想你还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渠道。

即便如此,销售额下降、利润下滑,将是好想你在转型期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这样的状态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至于“双百”梦想是否能够成为现实,还有待时间的见证。

“过于依赖专卖店在好想你上市之前就被多位行业人士指出存在风险。”2010年到2012年,好想你90%以上的业绩都是由专卖店贡献的。虽然好想你是因为专卖店而做到了今天的地位,但是,如今的形势已经跟以往大有不同。而影响最大的是电商的兴起和房租涨价。仅这两项,不仅影响专卖店的销售,还让不少专卖店入不敷出。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