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遗产税传闻的乖谬
money.fjnet.cn 2013-10-14 09:24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许多专家都在抱怨政府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影响居民部门的收入,但却是同样的一部分人在呼吁开征遗产税,把居民部门的财富转向财政收入,这里面的逻辑实在让人担忧。

尽管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否认媒体有关他对遗产税的说法,但是媒体关于遗产税的讨论还是热火朝天。事实上,随着居民财富的增加,遗产税已经成为决策者正在考量的内容,一个可供佐证的资料是:今年2月,国务院已同意并转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称“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

遗产税之所以会成为政府的可选项,有两个原因:

一是经过三十多年的经济增长,中国民间社会已经聚集了非常多的财富。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很多富豪已经开始老去,假设这个时候开征遗产税,那么必定会为政府提供一个稳定的税源。

另一个原因则是源于中国居民的贫富收入差距。尽管很多人已经非常富裕,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贫困人口还有1.28亿元—这是按照人均年收入低于2300元计算的。而且基尼系数也在不断地增加,2012年12月,西南财大的统计报告估计中国大陆的基尼系数已突破0.6,达到了0.61。正是因为贫富收入差距太大,因此很多人产生了“劫富济贫”的想法—通过财富再分配实现社会公平。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