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国信证券:10%承销费用作项目公关
money.fjnet.cn 2013-10-16 08:58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正在排队等待上市的国信证券,今年似乎过得不太平。

2013年以来,国信证券投行部门连续爆出多个丑闻,不但有保代卷入云南锡业“行贿门”,其固收业务负责人亦传出涉发改委落马官员利益链。此外,国信保荐的部分项目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保荐“一哥”为何频频出事?有知情人士向腾讯财经透露,国信证券投行与经纪业务管理粗放为业内皆知,而且国信证券允许承销项目负责人拿出该项目10%的承销费用作为公关费用。

而前不久,云南锡业前董事长雷毅“行贿门”牵出国信证券保代杨健,亦印证了上述的说法。据接近云南锡业高层人士透露,杨健因涉嫌行贿雷毅在今年被云南纪委控制,近期刚获取保候审。腾讯财经就上述事宜向国信证券求证,公司表示暂不回应。

投行灰色潜规则

10月9日晚间,锡业股份公告称,董事长雷毅因涉嫌受贿罪,被检察机关批准执行逮捕。此前,该公司曾公告称,接到上级通知,雷毅因涉嫌严重违纪,已被立案调查。

据检察机关通报证实,雷毅在2008年至2013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支持和帮助国信证券投资事业部经理杨健、及其他三家企业人员在和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业务往来中谋取利益,收受上述人员行贿款物折合人民币1500万余元、港币85万元。

据上述接近云南锡业高层人士向腾讯财经透露,今年年中,杨健在旅途中被云南纪委控制协助调查,随后供出对雷毅的行贿事实;数日后,雷毅被控制。据该人士称,因杨健供出雷毅且招认的行贿金额不大,约百万元。9月份,杨健获得了取保候审。

查阅公开资料显示,国信证券则一直是锡业股份的保荐机构,帮助锡业股份完成了可转债发行、非公开发行等多次融资,今年5月,雷毅还带领锡业股份成功完成了一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约40亿元。

为何国信与锡业有如此牢靠的合作关系?上述接近云南锡业高层人士表示,国信证券允许每个项目拿出承销费的10%作为公关费用。不过,这并非国信一家独有。投行界以财务顾问费形式支付项目介绍费等已是圈内公开的秘密,而这类支出的大部分最终将落入对项目拥有话语权的个人口袋。

一位接触锡业股份与杨健多年的人士表示,国信证券进入锡业股份后,基本上所有的项目都包揽了,其他券商根本没有空间。该人士还透露称,周围人士对对国信的保荐团队评价均不是太高。

据悉,目前云南锡业已展开换届选举,国信证券很有可能在换届后被换掉。

实际上,除了锡业股份外,杨健保荐的另一家 上市公司 科恒股份发生业绩变脸。证监会为此对国信证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杨健及其他签字保代采取了“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文件”的监管措施。

腾讯财经查阅发现,科恒股份最早由广发证券做上市辅导,当时甚至把材料都做好了,但却被国信证券抢单。有广发投行人士向媒体表示,当时科恒股份业绩并不好,上会时间并不成熟,推迟了上报科恒的材料。不过,杨健抢单成功后,随即帮助科恒股份冲击A股,上市后的科恒股份业绩迅速变脸,国信证券被被指对其包装太明显。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