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国信证券:10%承销费用作项目公关
money.fjnet.cn 2013-10-16 08:58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固收一姐陷入调查门 内控频暴露缺陷

无独有偶,在杨健被卷入无锡股份行贿门之后不久,国信证券的固收女王孙明霞也卷入了调查门中。国信证券近日公告称,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裁侯宇鹏、固定收益事业部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但并未公告具体原因。

业内对此的猜测是,孙被查或与某发改委官员落马有关。

目前,中国的债券发行审批,始终处于“三权分立”的状态:国家发改委负责企业债审批, 银行 间交易商协会负责中票和短融审批,证监会负责公司债审批。而企业债发行主体一般都是大型国企,单只的发行量都比较大。普通承销商较难获得承销资格。

根据业内资深人士的说法,证券业内曾盛传孙明霞与企业债主管部门“关系铁”。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孙此次被调查与9月的宏源证券被查可能有内在联系。

今年9月,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门负责债券销售的两位部门负责人双双被查,当时便有消息指孙明霞已受到波及正协助调查,但国信证券当时对此予以否定。

以宏源证券和国信证券的发展来看,两者确实有共同点。其一是,两者在企业债承销方面均呈现快步向前跑的态势。根据wind发布的公开数据,国信证券2012年企业债的承销总额达433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占比达6.66%,在行业中排名第三位。而近年来,宏源证券近年来迅速崛起,尤其是企业债承销业务突飞猛进,成为业内热议的事宜。

此外,两起调查门事件的分析中涉及同一第三方——华林证券。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信息显示,2008年2月15日孙明霞注册入职华林证券,2012年8月10日,其注册信息变更进入国信证券。此后侯宇鹏和谢文贤相继跟随进入国信证券,而宏源证券此前的债券销售部门两人被查,也曾有分析指,可能和华林证券分销的债券有关。近年来华林证券比较激进,主承了不少资质不佳的企业债,包销后再分销给其他券商,其中可能问题比较多。

不过即使涉案事件发生在华林证券,今年来的一系列事件也让国信证券在内控方面的缺陷也暴露无遗。

今年4月19日,证监会公布,勤上光电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其与勤上集团资金往来关联交易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将继续核查。其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两个月后,证监会于6月21日公布,国信证券因在 隆基股份涉嫌虚假陈述案件中,涉嫌未能勤勉尽责,出具了误导性陈述,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除此之外,国信证券今年IPO 撤单企业数量也位居券商前列。在国信证券已保荐上市的公司中,业绩变脸成为家常便饭。

而8月底宏信证券总裁段文清因涉嫌受贿被调查一事也波及了国信证券。公开资料显示,段文清曾于1993年到2002年在国信证券任职,随后历任汉唐证券副总裁、华西证券副总裁、华林证券董事长,宏信证券总裁。有媒体曾经指,段文清被调查可能与其在国信证券或者华林证券时期涉嫌贪污有关。

也有相关资料显示,在孙明霞加盟华林期间,华林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券商凭借固定收益业务,冲入业内前十行列。而在孙明霞于2012年离开华林后,当年华林企业债承销一落千丈,跌至行业第17位。国信证券当年2012年的企业债承销则突然跃升至业内第2,共承销37只;但2011年国信承销的企业债仅有5只。

不愿透露姓名券商人士指出,国信证券投行与经纪业务粗放的管理模式是圈内周知的,而频频出事显示出其内控制度与发展速度不匹配。亦有知名人士指出,国信存在的问题不是一家独有,大多券商都存在内控的漏洞。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