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多家网贷平台陷兑付危机 业内称六成平台将倒闭
money.fjnet.cn 2013-10-18 0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据了解,该资金合作模式有自律机制,假设借走500万元,要按照400万元(除去自身交的100万元)支付利息。规则是:拆借3天以内利息是万分之五;3天未还属于违约,罚息升到千分之一;超过5天未还,协会将发帖预警该平台资金链出现风险,平台可能因此遭到挤兑倒闭。

“资金合作业务在法律上没有障碍,因为我们不存在非法集资的问题。我们会先选几个互相信任的平台进行试点,效果好的话再推进。”朱明春说。

记者了解到,有网贷平台的负责人对兑付危机感到乐观。他们表示备付金只是应对日常提现其中的一种手段,也只有少数平台有备付金机制,一旦遇到提现危机,仍有其他方法应对。整体来看,有备付金机制有利于网贷行业往更健康和阳光化的方向发展。

不过也有网贷人士认为,备付金资金合作业务虽然在降低了备付金的同时保障一定的兑付能力,但是当出现行业性波动的时候会给参与的平台带来更大的风险。另外,如果拆借利息过低,在5天的违约期限以内,平台可以通过拆借备付金获得资金再放超短期限的标来获得收益,有可能蕴藏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网贷之家还在推进网贷行业征信系统的研发。之所以网贷征信系统难以推进,主要是因为平台担心接入共享客户信息之后,客户会被其它平台挖走。另外,借款人也不愿意自己的信息会遭到征信系统检测,因为这可能影响到银行的放贷。

网贷之家所研发的征信系统初衷是建立一个“黑名单共享机制”。“客户信息仍然保存在各自的平台内部,当有客户查询某个借款人信用的时候,有该借款人逾期记录的平台会返还逾期信息。”朱明春透露。

“黑名单系统完成以后,我会尝试说服平台开放无逾期记录的客户信息。因为如果一个客户在多家平台有贷款,给平台也会带来很大风险。我这个系统能解决信息保密难题的话,对各家平台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朱明春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红岭创投等平台愿意跟网贷之家合作推进黑名单系统的建设。不过也有平台担心客户信息泄露而对此持谨慎态度,并且认为借款人的意愿并非征信系统能解决的问题,担心如果接入征信系统后会引起客户的流失。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