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信威通信:A股最大借壳案谜团
money.fjnet.cn 2013-10-21 08:4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海外市场业务模式暗藏风险

中创信测重组公告介绍,信威通信着力发展海外公共通信网络市场,目前主要为柬埔寨、乌克兰等国家大型公共通信网络提供软件及设备供应。当前,信威通信的产品和服务已进入了巴拿马、美国、尼日利亚、缅甸、俄罗斯、加蓬、津巴布韦等多个国家的市场。

从公布资料来看,2012年和2013年上半年,北京信威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来自于对柬埔寨和乌克兰等海外客户的通信设备及软件销售。

值得关注的是,这笔营业收入被媒体解读为“空头支票”。因为,信威2012年期末应收账款为5.55亿元,2013年6月30日应收账款为24.91亿元,即今年上半年暴增了19.36亿元的应收账款,增幅达348.83%。

而在自身的应收账款无法得到保障的同时,北京信威却为买方客户提供融资担保。收购预案显示,公司在柬埔寨项目上为买方融资以存单质押方式提供共计20.05亿元的担保,而买方还款义务将依靠项目建网后的运营收入逐步履行。

信威目前主要向无力建设通信网络的贫穷国家提供通信网络建设服务,而这些国家财政收入有限,建设通信网络的过程中需要大量融资,因此信威收入主要来自买方融资所得。

信威急于向海外推销其技术,目前基本是自己出钱帮这些国家建设通信网络,业内人士担心,这类贫穷国家货款回款风险巨大,未来能否收回来存在很大的疑问。

事实上,柬埔寨项目信威自身担保了20亿元,而这笔钱可能只能依靠信威通信网络在该国的运营收入慢慢收回。

分析认为,信威目前开展业务的国家、地区多存在政治风险、法律政策风险、市场风险、项目运营风险以及汇率风险等因素,而这些都会导致买方的偿债能力具有不确定性。

而对于上述风险,据信威通信内部人士透露,买方的贷款实际上已经通过国际银行转入信威账户,未来只要项目正常运作,并不存在回款风险。而且对于这些国家目前发展的真实情况,国内还存在误读,事实上,它们远比国内人士想象的情况好的多。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