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信威通信:A股最大借壳案谜团
money.fjnet.cn 2013-10-21 08:4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因400亿美元投资开凿尼加拉瓜运河的中国商人王靖,近日再次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他控股的信威通信集团拟借壳中创信测登录A股市场,并配套融资40亿元。

这一A股市场有史以来体量最大、融资最多的重组案,恰当的诠释了“大象借小壳”的概念,在长期低迷的二级市场,引起轩然大波。

自9月26日晚间中创信测宣布这一重组公告之后的11个交易日里,公司股票连续涨停,截至10月18日收盘,公司股价报24.12元,涨幅已达185%。王靖31.66%的持股市值近288.7亿元,其资产比2010年入股北京信威时暴增220倍。

中创信测公布的资产重组方案称,公司拟购买标的信威通信的预估值约为268.88亿元,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数量约为31.2亿股。同时,中创信测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发行价格不低于每股7.74元,非公开发行股份配套融资的金额不超过40亿元,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额的25%。

对于这一资本市场鲜有的“蛇吞象”案例,舆论界众说纷纭,质疑者认为,信威通信远高于行业水平的利润率匪夷所思,而且其巨额应收账款可能成为“黑天鹅”;而支持者则认为,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cWiLL无线通信技术,因成本结构优于行业水平,未来将为信威带来更为可观的巨额利润。

据腾讯财经了解,信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cWiLL无线通信技术7年来并未出现大范围商用,而只是用于我国国内油田、电力、民航、特种通信等大型行业信息化专网领域。而这一技术在海外市场的发展自2011年才开始,目前尚无足够的数据考证其真实收益。

核心技术McWiLL商用存疑

信威通信称,公司一直致力于自主知识产权的SCDMA无线通信技术和McWiLL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

其公司官网上关于McWiLL发展演进图显示,公司研发的SCDMA自1995年已经商用,于200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项技术也是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TD-SCDMA(即3G)的知识产权核心组成部分。

而采用SCDMA技术的“大灵通”,虽说诞生以后不仅在国内拥有近200万的用户,还成功打入了印尼、蒙古、南非、斯里兰卡等国际市场。但是“大灵通”目前已经在市场退市,由于没有获得理想的商业化收益,SCDMA技术在行业内一直被看作是运作失败的典型案例之一。

McWiLL是信威通信2006年基于SCDMA衍生出来的宽带无线技术,该技术诞生以后的最初几年,虽然某些方面优于TD-SCDMA,但并未在市场上获得认可,直至2009年,信威通信虽拥有该项技术的知识产权,但因为并未带来任何商用价值,公司仍连年亏损。

2010年,在信威通信脱离大唐控股的同一年,McWiLL被国际电信联盟(ITU)确认为宽带无线接入国际标准。

McWiLL这一不被公众熟知的通信技术,从2010年底开始似乎改变了命运,开始在国内应用于油田、电力、民航、特种通信等大型行业信息化专网领域,同时在海外市场得到快速发展。

据信威通信相关人士介绍,公司该项技术在国内并不参与公网的竞争,而只是针对一些专用网络提供解决方案和全套安装服务,因为自身掌握核心知识产权以及软硬件的设备生产、研发的全套技术,成本远低于行业水平,利润率相当可观,这块市场也足够大。

然而,行业内人士仍然担心,McWiLL会像当年SCDMA一样,虽然在技术等方面存在明显优势,但在国内公网垄断形势下,其商用范围有限,将成为另外一个昙花一现的技术领域失败案例。

海外市场业务模式暗藏风险

中创信测重组公告介绍,信威通信着力发展海外公共通信网络市场,目前主要为柬埔寨、乌克兰等国家大型公共通信网络提供软件及设备供应。当前,信威通信的产品和服务已进入了巴拿马、美国、尼日利亚、缅甸、俄罗斯、加蓬、津巴布韦等多个国家的市场。

从公布资料来看,2012年和2013年上半年,北京信威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来自于对柬埔寨和乌克兰等海外客户的通信设备及软件销售。

值得关注的是,这笔营业收入被媒体解读为“空头支票”。因为,信威2012年期末应收账款为5.55亿元,2013年6月30日应收账款为24.91亿元,即今年上半年暴增了19.36亿元的应收账款,增幅达348.83%。

而在自身的应收账款无法得到保障的同时,北京信威却为买方客户提供融资担保。收购预案显示,公司在柬埔寨项目上为买方融资以存单质押方式提供共计20.05亿元的担保,而买方还款义务将依靠项目建网后的运营收入逐步履行。

信威目前主要向无力建设通信网络的贫穷国家提供通信网络建设服务,而这些国家财政收入有限,建设通信网络的过程中需要大量融资,因此信威收入主要来自买方融资所得。

信威急于向海外推销其技术,目前基本是自己出钱帮这些国家建设通信网络,业内人士担心,这类贫穷国家货款回款风险巨大,未来能否收回来存在很大的疑问。

事实上,柬埔寨项目信威自身担保了20亿元,而这笔钱可能只能依靠信威通信网络在该国的运营收入慢慢收回。

分析认为,信威目前开展业务的国家、地区多存在政治风险、法律政策风险、市场风险、项目运营风险以及汇率风险等因素,而这些都会导致买方的偿债能力具有不确定性。

而对于上述风险,据信威通信内部人士透露,买方的贷款实际上已经通过国际银行转入信威账户,未来只要项目正常运作,并不存在回款风险。而且对于这些国家目前发展的真实情况,国内还存在误读,事实上,它们远比国内人士想象的情况好的多。

4G时代来临 信威借壳赶上“东风”

通信技术日新月异,在迅速走过2G、3G通信时代之后,人类的脚步又匆匆迈向更高的4G通信时代。

2013年,全球共有285个运营商在超过93个国家部署FDD 4G网络。而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透露,我国4G牌照也将于2013年年内发放。

借助4G概念在资本市场的热炒,中创信测近期的表现也被业内解读为这一概念受热捧的主要表现之一。

中创信测称,重组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转变为面向行业及运营商的宽带无线通信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及相关技术服务。完成主营业务转型后,主营业务范围将明显拓宽,业务结构更加丰富。随着具有4G技术水平的宽带无线通信系统完整开发能力的技术团队加盟,将有利于提升公司原有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资料显示,2011年信威通信正式获得柬埔寨王国政府向信威通信产业集团旗下信威(柬埔寨)电信有限公司颁发移动4G全业务牌照及运营频率,批准其第四代移动通信(4G)全业务经营许可。信威电信成为全球第一家获得4G全业务牌照及运营频率的电信企业。

据了解,信威掌握独立知识产权的McWiLL采用了大量的4G基础性技术,而其在军队、司法、铁路、民航、电网、石油、水利等行业信息化专网领域的商用早就已经开始。正当国内4G牌照发放的关键时间点,资本市场的热炒,让信威通信在此时借壳赚足了真金白银。

近日,信威通信公布,中国移动选定信威McWiLL技术作为建设西藏农村信息化的主要通信手段,并于日前与信威正式签署了McWiLL设备采购合同。此外,海关总署电子口岸示范应用工程——黄埔海关综合业务移动网项目也选定信威McWiLL,公司将为黄埔海关提供基于4G无线通信技术的专用信息通信服务,实现黄埔海关集群指挥调度、现场查验取证、海关缉私、海关物联网数据采集与远程控制等业务领域信息通信的安全高效和可管可控。

信威通信今年还将在北京建设基于4G技术的信威无线宽带多媒体政企行业专用网络——“首都信威网”,规划建设基站3000余个,可覆盖五环及远郊重点地区。据悉,信威通信还与江苏、浙江、海南等地方政府和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启动了服务于城市管理和行业信息化的政企专网建设。

海外市场方面,McWill目前已在全球至少30个国家展开规模商用,并且在大部分国家都采取的是最新的4G无线通信技术。

随着4G时代的来临,通信领域的一场新的角逐在所难免,信威通信作为将这一技术率先商用的典型企业,受到市场追捧情有可原,然而随着市场的逐渐打开,竞争才刚刚开始,未来会有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进入这一领域参与竞争,信威连续的巨额利润或许难以持续。(腾讯财经王月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