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隔夜Shibor利率突破4% “钱荒”再袭忧虑再起
money.fjnet.cn 2013-10-25 09:32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继续暂停,与此同时,资金利率飙升引发市场对于“钱荒”再袭的忧虑,债市一片惨淡,收益率全面上行。

10月24日,隔夜Shibor利率涨30.8个基点,涨至4.088%。与此同时,1周Shibor涨68.80个基点至4.68%;一个月Shibor涨58.6个基点至5.4%。

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未进行任何操作,这已经是自上周四以来连续第三期逆回购暂停。据此计算,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资金580亿元,近两周累计净回笼资金逾千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继续暂停,与此同时,资金利率飙升引发市场对于“钱荒”再袭的忧虑,债市一片惨淡,收益率全面上行。

招商证券发布研报指出,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临近,四季度政策基调将回归到调结构和促改革。由于中国经济内生动力依然不足,政策刺激减弱,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小幅回落。通胀仍在温和回升,货币政策空间有限。

开源证券研究所高级策略分析师任进(微博)表示,当前流动性并不宽裕,从上周央行暂停逆回购而市场出现缩量调整就可见一斑。随着通胀上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调整空间受压,因此四季度流动性状况不容乐观。从历年来看,临近年底资金面都相对偏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财苑)日前亦预计,今年第四季度财政存款投放将达到1万亿元左右,对流动性构成有力支持。

央行政策收紧的态度不变,而是否会重启正回购来回笼流动性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交易员表示,这两天资金紧张,都盼望央行能够出逆回购,所以短期内重启正回购的可能已经减小。

国联证券研报指出,四季度重点不在于经济增速,而在于流动性的管理方式。流动性管理的方向是倒逼社会金融去杠杆,优化融资结构,而银行表外业务将是去杠杆的主要针对方向。

事实上,2013年流动性管理采取了适当微调货币增速的策略,从而降低经济对货币的依赖,提高货币的产出效率。但是,如果大部分企业的债务完全不能承受流动性收紧的影响,政府则有可能放松政策,这是一种灵活性操作。但是政府在改变经济对货币依赖的同时,提高流动性产出效率的意图并未改变。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