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团贷款余额破4万亿 三年有望再翻番
money.fjnet.cn 2013-10-25 09: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银团贷款的余额已经达到4.14万亿人民币。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银团贷款市场总规模在亚太地区的排名已达到第二。

“银团贷款正处于加速发展的机遇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袁力作出上述判断。他解释称,截至2013年上半年,我国银团占对公贷款的比重刚超过10%,远低于发达国家20%的水平,银团贷款余额对公占比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还有数万亿的提升空间。

已激增多年

所谓银团贷款,又称为辛迪加贷款,是由获准经营贷款业务的一家或数家银行牵头,多家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参加而组成的银行集团采用同一贷款协议,按商定的期限和条件向同一借款人提供融资的贷款方式。

银团贷款于20世纪80年代进入我国,已经有近30年的发展历程。此种贷款的特点在于贷款金额大、期限长,对于商业银行而言,能起到分散和防范贷款风险的作用。

2006年,中国银行业协会成立了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这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的银团贷款组织。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作为金融主力产品之一的银团贷款,近年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杨家才提供的数据显示,银团贷款余额由2005年底的0.23万亿增长到2013年6月底的4.14万亿人民币,银团贷款占公司贷款的比例由1.72%提高到10.12%。而与此同时,银团贷款平均不良率只有0.069%,不到同期商业银行贷款平均不良率(0.96%)的1/10。

“在大型投资、重大并购重组领域,银团贷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还表示,今年上半年新签订银团贷款合同总金额1万亿元,支持了一大批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如云贵铁路、潮惠高速等。

“对资金需求巨大的项目,中小银行受贷款集中度限制,必须采用银团贷款的形式放贷。”一位城商行公司金融部人士表示,过去几年各地启动了许多大项目,这给银团贷款提供了一个高速增长的机会。

根据监管层对银行贷款集中度的要求,最大一家集团客户授信总额与资本净额之比不应高于15%;最大一家客户贷款总额与资本净额之比则不应高于10%。对于一些资本金只有数十亿的中小银行而言,要发放一笔规模超过10亿元的贷款往往显得力不从心。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袁力表示,目前银团贷款已经成为同业间的主力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