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内房企年内再现密集发债潮
money.fjnet.cn 2013-10-29 09:07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虽然A股上市房企再融资目前仍无下文,但多家在港上市的内房企已纷纷抛出发债方案。

进入9、10月份以来,包括恒大地产、绿城中国、绿地香港、碧桂园在内的大型房企已经先后发行美元债。而据记者了解,中海地产也将在近期发行15亿美元债,该笔发债将成为年内最高单笔发债个案。众多内房企举债潮再次出现,融资窗口期俨然形成。

密集举债

据记者统计,从9月份起,已有绿城中国、碧桂园、方兴地产等数家房企在港先后公布债券发行计划。据统计,9月有5家在港上市的内房企发行了美元债,共融资16.8亿美元,这也是4个月以来最高水平。

进入10月后,刚成为绿地集团融资平台的绿地香港,随即发行2016年到期的7亿美元债券,利率仅为4.75%。就在几天前,恒大地产也紧接着发行10亿美元优先票据,利率也仅为8.75%。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中海地产计划发行3档不同年期的美元计价债券,总额达15亿美元。

数据显示,近两个月来内房企再次进入了一轮密集发债时期。早在今年年初以及年中,在香港上市的内房企就曾掀起过两轮发债潮。当时,不少房企人士对记者分析,一般而言,业绩披露期过后,房企业绩高于预期,往往就意味着融资举动将会接踵而至。

以此次中海地产为例,上述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此次大规模发债,既得益于公司本身的高信用评级,同时也抓紧了美国可能放缓推出QE、美国国债息率下跌的契机,而且与该公司刚公布前三季度经营数据上升的好消息密切相关。

据悉,中海地产今年前9月累计合约销售额1117.9亿港元,达到该公司上调后的年度销售目标——1200亿港元的93.2%。从数据上看,中海的财务状况并不算紧张,截至9月30日,中海在三季度支付了219亿港元地价款的情况下,手头现金仍有375亿港元。

在内房企中,中海也是少数获得投资级别评级的公司,穆迪给予中海“Baa1”评级,标普及惠誉均给予“BBB+”评级。显然,这也为该公司采取更低的发债利率带来正面影响。

“恒大地产发行的10亿美元债务,与其负债率下降不无关系。”上述投行人士称。至6月底,恒大净负债比率为58.4%,较去年同期下降37.7个百分点。而该公司前9月合约销售额为74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4%,已完成全年合约销售目标的74.7%。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